今天清明,踏青出游时,请收好这份健康指南

发布日期: 2018-04-05  作者: 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 100   返回

清明节在仲春与暮春之交,既是一个节气,也是中国传统的节日。除了追思与缅怀,郊游踏青也是主题之一。

这个时节,不妨一起去郊外走走,呼吸呼吸新鲜空气,感受春天的气息,为我们所深爱的人好好珍惜春天,呵护健康,欣赏这春回大地的美景。

节气简介

清明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五个节气。每年4月4日或5日开始,4月20日(或21日)结束。我国古代将清明分为三候:一候桐始华,二候田鼠化,三候虹始见。

中医认为人应四时,春季万物生长,机体也是如此,立春之后体内肝气随着春日渐深而愈盛,在清明之际达到最旺。

红杏枝头花几许?啼痕止恨清明雨。

清明节气好发疾病

1.心脑血管疾病

在“倒春寒”天气中,人体受到低温刺激后,会出现血压升高、加速血栓的形成,导致脑出血、高血压发病率增高。建议科学春捂,注意保暖,要注意天气的变化,及时增减衣服;注意饮食调理,多吃些芹菜、大蒜、洋葱、蘑菇和黑木耳等,这些食物中的膳食纤维等有利于降低血液黏稠度。

2.病毒性疾病

倒春寒现象会造成机体免疫力下降;而雨水增多、温度时高时低的时候,病毒容易迅速传播,使人患上流行性感冒、麻疹、水痘、风疹、流脑、流行性腮腺炎、肺结核等疾病。建议保持室内通风,适当锻炼身体,勤洗手,公共场所戴口罩,减少与病毒接触。 

3. 过敏性疾病

清明节前后进入了植物性日光皮炎易发季节,绝大多数野菜含有光敏性物质,如马齿苋、芥菜、灰菜、马兰等,容易引发皮炎。建议此类患者避免食入较多野菜和暴晒太阳。

此时虫类的活动开始活跃,到野外应避免深入草丛,最好穿着长袖衣裤及长靴,束紧袖领及裤脚口,避免皮肤暴露。春季也是花粉过敏症高发期,有过敏体质的人到野外扫墓应戴好口罩、墨镜,应选择花草树木上风方行走,必要时还应带上防过敏的药物。

4.风湿性疾病

由于早晚温差较大,雨水多,湿度较大。膝关节对冷空气刺激较为敏感,遭受冷空气和湿气袭击以后,关节局部容易出现麻木、酸痛等症状,久而久之,容易发生风湿性关节炎。建议减少关节的裸露、避免风寒。

5.女性养生

有些女性在清明节期间会出现程度不同的胸闷心悸、烦躁失眠等症状,建议自我疏肝调经、宁心安神。

清明节养生注意点

1.重在肝脾同调。清明养生重在养肝、疏肝。调养肝脏有“养肝”和“清肝”之分,健脾有醒脾、运脾、补脾。总而言之,重视情志调养,做到心情舒畅,少思虑。饮食要清淡,应定时定量,限盐,补钾,以清补为主,多吃蔬菜、水果,以防上火。可多吃些柔肝养肺的食品,如荠菜、菠菜、山药等。

2. 祭扫时提醒自己稳定情绪。适度的悲伤有助于疏肝解郁,有利于心理健康。但是有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等躯体疾病以及抑郁症、焦虑症等心理障碍的人,更要注意不要过于劳累或伤心,多提醒自己稳定情绪。

3. 提倡户外运动。清明节还有踏青、放风筝、荡秋千等放松身心的中轻度体育活动,可以疏通冬日的气血积郁,让精神压力得以缓解,使心胸开阔,心情愉悦,提高对疾病的抵抗力。

清明节推荐食谱

蚌肉豆腐

作用:河蚌性寒, 味甘、咸。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磷,铁,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 、B1 、B2)。但河蚌性凉 ,一次不可多食,脾胃虚寒者慎用。

原料:河蚌肉100g ,豆腐2块,绍酒15g ,酱油5g ,精盐2g ,白糖3g ,葱姜末10g ,青蒜段5g ,熟猪油75g ,水淀粉5g ,麻油10g。

制法:

1.将豆腐切成2cm小块,清除蚌肉的泥肠,用菜刀背将边上一块较硬的肉捶扁。

2.将洗净的蚌肉放入锅内,加入绍酒和少量水,上火烧沸,再用小火炖约 1小时至酥烂,装入盘内。

3.炒锅上火,倒入熟猪油烧至六成热,放入葱姜末略煸,再倒进蚌肉,加入酱油 、精盐 、白糖 、豆腐和少量开水 ,旺火烧开,移小火煮 2分钟,用水淀粉勾芡,淋上麻油,盛入汤盆内,撒上青蒜段即成。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邮编:200234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