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健康风险提示

发布日期: 2020-08-28  作者:    浏览次数: 109   返回

八月将迎来立秋和处暑节气,夏去秋来,暑褪凉起。然而立秋后一段时间,天气依然炎热,令人不适。
八月份我们应该关注4类疾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高温中暑、蚊媒传染病和食源性疾病。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关注原因: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效,但仍存在部分中高风险地区;同时境外疫情形势严峻,全球累计确诊病例数已超过1400万例。上海市面临巨大的输入性风险,浦东是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最前线”。“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公众需始终坚持做好重点防控措施。
预防措施
1. 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养成随身携带口罩的好习惯。当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和就医时,务必戴好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2. 保持社交活动距离。到超市、餐馆、夜市等人多密集场所,或在交谈、候车、等电梯、排队时注意与他人保持至少1米以上社交距离。近距离接触请随时佩戴口罩。
3. 保持手卫生。以下情形需及时洗手(7步洗手法的链接)或使用免洗手消毒剂消毒:饭前便后、咳嗽或打喷嚏手捂后、从公共场所返回后,需及时洗手;怀疑接触了可能被污染的物品后,必须立即洗手,或用免洗手消毒剂消毒;烹饪制作食品时,在清洗、加工生肉、禽蛋、水产品过程中要随时洗手,特别是在制作直接入口食品前一定要先洗手。
4. 保持良好的健康和卫生习惯。居室勤开窗,常通风;均衡饮食,适当运动;作息规律,避免过度疲劳。不随地吐痰,用纸巾包好口鼻分泌物,丢弃于有盖的垃圾桶内;咳嗽或打喷嚏时,尽量避开人群;用纸巾、手绢捂住口鼻,或用手肘衣袖捂住口鼻,防止唾液飞溅;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不要用手接触眼口鼻。
5. 规范使用空调。夏季使用空调前应进行清洗和必要的消毒。空调温度不宜太低。开空调时暂不要关闭门窗,空气流通一段时间后再关闭;使用中央空调时应提高新风率,并保持一定的空气流动和自然通风。使用空调时间不要太长,一般开3小时就要关闭一段时间,并开门开窗通风。
6. 做好自我症状监测。如果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可拨打上海市发热咨询热线33672885/33682885,请及时前往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发病前14天重点地区旅行或居住史,以及与确诊(疑似)病例接触史。
7. 来自或途经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应按要求主动向社区、单位报备,做好社区健康管理或集中隔离观察,实行2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高温中暑
关注原因:根据往年气象经验,新区8月份出现37℃以上高温天气可能性较大;伴随梅雨季节来临,可能出现高温、高湿环境;露天作业或体质虚弱的特殊人群,如果不重视防暑降温,可能发生高温中暑。
预防措施
1. 所有人在夏季注意防晒,尽量避免正午外出和太阳直晒;衣着要宽松,舒适透气;少量多次饮水,以淡盐水或运动饮料为佳,不要大口喝冰水,以防胃痉挛;清淡饮食,多多补充水果蔬菜;保持充沛的睡眠,维持良好的精力也有助于预防中暑。
2. 婴儿和儿童对高温敏感,并且对不舒服的反馈往往不够清晰和准确,家长们要注意观察,及时帮助他们调节环境温度,及时补充水分。
3. 老年人体温调节功能减弱,对抗高温能力较差,高温天气下,应待在阴凉的室内,必要时打开空调降温;生活在农村地区的老人,应避免日间的田间劳作;独居老人,子女应给予更多关心,早晚各打电话问询。
4. 慢性病患者高温中暑的风险要高于健康人群,要注意服用的药物是否影响体温调节中枢和外周神经,必要时可以咨询临床医生。
5. 室外工作者应严格遵守国家高温作业时间要求。因生产需要,不能按规定停止高温作业时,应规范穿戴长袖工作服、防护手套、劳保鞋、防护面罩等防护用品,应适当调整作息时间,采取“做两头、歇中间”的方法,严格控制室外作业时间。
蚊媒传染病
关注原因:夏季高温高湿天气利于蚊媒孳生,新区历年蚊虫监测数据显示,6-9月是蚊虫活动的高峰季节,公园、医院和居民区是白纹伊蚊高密度场所。蚊子可以传播多种传染病,包括流行性乙型脑炎(简称乙脑)、疟疾、登革热等。
预防措施
1. 家中安装纱门纱窗、尽量使用蚊帐,可使用蚊香、电子驱蚊器、电蚊拍或家用杀虫剂杀蚊驱蚊。
2. 水培植物的水要定期更换,至少一周一次,及时清理家中花盆、水缸、废弃罐子的积水。
3. 外出时,应穿长袖衣服和长裤,并于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喷涂蚊虫驱避药物;避免在树阴、草丛等蚊虫较多的地方逗留。

4. 开展环境整治,清除杂草、积水,消灭蚊虫孽生地。
食源性疾病
关注原因:根据新区食源性疾病主动监测系统的监测结果显示,食源性疾病全年都有发生,但发病高峰集中在夏季7、8月份;家庭是食源性疾病的主要发病场所,其次为饭店/酒店;导致食源性疾病的可疑食物占比最高的是水产动物及其制品和肉与肉制品。
预防措施
1. 严格做到生熟分开,处理生、熟食物之间和之后必须洗手。
2. 坚决不吃野味,不接触活禽、活畜。
3. 食物要煮熟煮透,特别是肉、禽、蛋和水产品类等微生物污染风险较高的食物,保证食品中心温度达70℃以上。
4. 适当储存食物。熟食和易腐烂的食物应及时冷藏(最好在5℃以下),肉类根据需要贮存在冷藏箱和冷冻箱中。
5. 家庭内也可实施分餐制,养成使用公勺公筷好习惯。
此外,暑假期间,学生们要合理安排学习和休息时间,注意用眼卫生;同时家长需关心孩子的身心健康,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防止溺水、交通事故及其他意外伤害发生。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邮编:200234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