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疾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发布日期: 2018-05-02  作者: 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 182   返回

每当春天来临,很多人的皮肤会出现干燥、红斑、丘疹、脱皮、瘙痒等情况,这大多是过敏性皮炎导致的,尤其是过敏性体质的人,更容易出现这种状况。

那么什么是过敏性皮炎?又有哪些是导致皮肤过敏的元凶呢?

过敏性皮炎也称变态反应性皮炎,是指过敏原通过变态反应机制引起的皮肤炎症反应,与多种因素相关,表现为颜面到全身的红斑、丘疹、鳞屑、甚至水肿,常伴有瘙痒或刺痛。

春季皮肤易发生过敏,既有内在原因,也有外在原因。

内因:春天的气候忽冷忽热、乍暖还寒,皮脂腺和汗腺分泌不平衡,导致皮肤较为敏感,一旦遇到刺激性因素,极易产生变化。

外因:花粉在空气中飘散,是引起春季过敏的重要因素。此外,还有风沙、紫外线照射增强、螨虫等因素。

过敏反应的发生是一个复杂的过程,简单来说,就是变应原(过敏原)进入机体后可选择诱导变应原特异性B细胞产生抗体应答,此类抗体与肥大细胞和嗜碱性粒细胞的表面相结合,而使机体处于对该变应原的致敏状态,随后变应原与肥大细胞和嗜碱性粒细胞表面的抗体特异性结合,使这种细胞释放生物活性介质,引起平滑肌收缩、毛细血管扩张和通透性增强、腺体分泌增多等症状。

防止过敏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找到过敏原,并避免接触。过敏原可以在生活中细心观察发现,也可以通过过敏原检查发现。目前,常见的检查方法有皮肤点刺实验、抽血查过敏原等。

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采取一些预防措施。

1. 远离过敏原

对于易感人群而言,避免在室外长时间逗留。外出时做好防护措施,在花粉季节出门要戴口罩、眼镜、帽子,穿戴长袖的衣物,减少接触花粉、日晒和风吹的几率。

2. 注意生活习惯

阳光暴晒衣物、被褥有消毒的作用,但在晾晒时要注意不要被花粉、粉尘污染,否则反而会导致过敏。

做好皮肤清洁工作,春天多风沙,这些灰尘与分泌的皮脂相混合,易造成皮肤粗糙,故应使用温和的洗面奶及柔肤水,保持皮肤清洁。

3. 注意饮食

若过敏是食物引起的,应忌吃相应食物。常见的易过敏食物,如芒果、菠萝、荔枝、春笋、鱼虾蟹、牛羊肉等,会使皮肤过敏症状加重,应酌情控制。除此以外的新鲜水果、蔬菜,可以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每天摄入蔬菜300-500g(深色蔬菜应占1/2),每天摄入新鲜水果200-350g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邮编:200234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