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节快速转换,身体该如何适应?

发布日期: 2020-10-20  作者:    浏览次数: 72   返回

入秋后,天气早晚较凉,稍不注意,就会出现腹痛、伤风感冒、腰肩疼痛等症状。
入秋后防感冒
“没有任何征兆,白天上班还是好好的,晚上回家就开始发烧了,办公室里好多人都像我这样,莫名其妙就感冒了。”
大多数人的感冒主要是季节转变引起,加上缺乏运动,免疫力降低,“不知不觉”就病倒了。
专家指出,春秋季节,看着天挺好的,但是日夜温差大,早晚的温度低、体感凉快,但身体的呼吸系统受到突然的冷空气刺激,很难适应,继而出现发热、鼻塞、咽痛、咳嗽咳痰的症状。
俗话说春捂秋冻,其实不然,“秋冻”对老年人、儿童、体弱多病者、心脑血管疾病者、风湿及关节炎者等都不适宜。同时,建议市民清晨及夜晚过凉时也不宜运动。出门的时候常备长袖外套,体感微凉的时候就应该早些把衣服加上去。
而且秋季空气干燥,空气中含有很多粉尘、污染物,对呼吸道的影响也比较大。入秋后年轻人成了咽喉炎发作的主力军,大多是受凉引起的咽部红肿。咽炎、喉炎多发与天气变化有关。同时因为秋天空气比较干燥,容易出现“秋燥”,建议秋季饮食忌生冷、忌辛辣、忌油腻,多吃一些水果、蔬菜等水分比较多的食物。
入秋后防心脑血管病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穿上棉。一场秋雨、一阵秋风,造成一次降温。入秋后这样的气候特点,出现逐渐降低的气温,除了呼吸道疾病,近期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也明显增加,这都和天气变化,温差较大有关。
秋季气候干燥,昼夜温差大,人体的血管内血液浓缩、血粘度高、血液淤滞,在夜间睡眠的时候极易出现急性心脑血管事件。专家强调当您的家人出现胸闷、胸痛、头晕、口角歪斜、偏身感觉异常、一侧肢体肌力下降的症状时,请立即就近就医,时间就是生命。
入秋后防腹泻
伴随着气温的下降,腹泻患者多了起来,其中的原因也有很多,有的是饮食不注意,有的是没有及时添加衣服等。
在腹泻患者中,不乏一些小病号,而对于孩子腹泻的原因,不少家长归结于一冷一热的天气,“可能是秋季多变的天气,没有及时给孩子添衣服才导致的腹泻。”
专家指出,秋季腹泻很多是“吃”出来的,“经过一个夏天,人的肠胃系统抗病能力较弱,此时饮食不注意的话,很容易引起腹泻。”
要预防秋季腹泻,对于个人而言,要注意平时的饮食,防止病从口入。发生腹泻后,如果症状不能得到缓解,要及时就医。
入秋后防关节痛
入秋之后,各类风湿骨病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了。最近一段时间内,出现关节痛的患者比较多,以中老年患者为主。这些患者抵抗力比较差,夏天经常吹空调,等天气转凉,当过度劳累、轻微扭伤后,容易从开始的发作性疼痛转变为持续性疼痛。
90%的关节病患者对气候变化敏感,每当遇到季节变换,尤其是阴天、下雨等天气时,他们便会出现关节肿胀、疼痛加重的症状,就像身体在播放天气预报。
初秋时节天气变化多端、早晚温差加大,易致膝关节的血液循环减慢,因此很容易诱发各类关节疾病症状的发作,已经得了慢性关节病的人在秋季也容易复发。
这些病人要注意添衣、防寒保暖,尤其是关节部位,肿胀疼痛的关节可加用护膝、护腕。同时,保持居室温暖、干燥和空气新鲜,避免淋雨受凉。
综上所述,大家一定要随着气温的变化来适量的增减衣服,起居要有规律,忌熬夜。过度的疲劳导致的机体抵抗力下降,继而出现感冒、腹泻等症状。另外,换季时候要尽量避免至人特别多的公共场合,减少患流感的风险。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邮编:200234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