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患者在家突然胸痛怎么办?

发布日期: 2023-10-20  作者:    浏览次数: 10   返回

冠心病,又称“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是一种由冠状动脉粥样硬化使管腔狭窄或阻塞,和(或)冠状动脉功能性改变(痉挛)引起的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缺血缺氧或心肌坏死的心脏病,是常见的心血管疾病。

目前,我国心血管疾病患者有2.9个亿,每年因心血管疾病死亡人数高达350万,即每10秒就有1人死于心血管疾病,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

冠心病患者在家突发胸痛怎么办?

立即停止活动,就地仰卧

在没有药品时,这也是最有效的急救措施。因为平躺着心脏负荷最小,活动时的心肌耗氧量是安静平卧时的4倍,任何翻身、活动、搬运都会加重心脏的负担,导致心律失常、猝死的发生。

立即舌下含服硝酸甘油

硝酸甘油通过舌下含服一分钟就能到达心脏,很快就可以起作用。五分钟之后可重复含服,最多可服用3片。

同样可以选择速效救心丸、丹参滴丸(改善心肌缺血症状)。

有条件者立即吸氧

吸氧可及时改善心肌缺氧症状,若室内没有氧源,则应该立即打开门窗,增加室内氧气含量。

若出现猝死,立即在4分钟之内对病人进行心肺复苏术,这可以说是不折不扣的起死回生之术。

正确拨打120急救电话

因为救护车的速度快,而且车上的急救人员都是经过严格训练的,他们到了现场之后就能够先采取一些措施,同时还能就近选择对口医院,在路上就能通知医院把准备工作做好。切记不要自行联系私家车或出租车。拨打120急救电话是最稳妥的急救方法。

在拨打电话时不要慌张,拨通急救电话后,简要清楚地说明以下几点:

1.自己的姓名和电话,患者的姓名、性别和联系电话。

2.患者所在的准确地点,尽可能指出附近街道的交汇处或其他大家都熟悉的显著标志。

3.患者目前最危重的情况,如:昏倒、呼吸困难等。

4. 对患者做过哪些处理。

5. 询问救护人员到来之前还应该做什么。

6. 切记不要先挂电话,以免对方来不及问清楚要了解的相关信息。

冠心病患者急救要点

大汗面白是征兆,绝对安静平躺下;

硝酸甘油把命保,外加吸氧效更好;

丧志眼翻脉停跳,争分夺秒胸前敲;

双手重叠按胸骨,人工呼吸不能少;

呼吸心跳都恢复,病情稳定送医疗;

千万记住“120”,及时抢救最重要。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邮编:200234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