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去掉霉点后还能继续吃吗?

发布日期: 2020-10-23  作者:    浏览次数: 233   返回

日常生活中,大家购买的面包、水果放久了,表面会长出有色的绒毛或絮状物。这种“长毛”现象就是“霉变”,即食物被霉菌感染了。

食物发霉与其所处环境的条件(温度、湿度)有关。自然界中的霉菌孢子无处不在,可以随空气、水及昆虫传播到植物上,其生命力极强,可长期潜伏在环境中。一旦粮食种子、瓜果等运输或贮存不当,出现表皮破损或腐烂,则为霉菌孢子的萌发、繁衍创造了条件。

粮食存放不当很容易受到曲霉属真菌的感染,如玉米、花生易被黄曲霉菌感染;而香甜爽口的时令水果含糖和水分较多,很容易陷入青霉属真菌的“魔爪”,感染后产生展青霉毒素。

那切掉霉变部位或加热食物可以去除毒性吗?

霉菌感染食物后,会迅速繁衍,产生大量的霉菌毒素,可引起真菌性食物中毒,轻则呕吐、腹泻,重则导致器官衰竭,甚至危及生命。更多的还会引起肝毒性、肾毒性以及神经毒性等作用,但由于症状不明显常被忽略。长期经常摄入霉菌毒素有致癌、致畸等影响,黄曲霉毒素就是世界公认的Ⅰ类致癌物。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孙思邈曰:“安身之本,必资于食……不知食宜者,不足以存生。”虽然节约是中华民族推崇的传统美德,但是为了健康,霉变的粮食、瓜果还是要整个丢弃。霉变的食物切不可洗洗或切掉坏的部分再吃。因为人肉眼能看得到的只是部分霉菌长成的“霉斑”,而其产生的毒素是无法看见的。

更为可怕的是,霉菌毒素可以浸入到食物中很深、看起来正常的部位,对饮食安全构成威胁。此外,霉菌毒素耐高温,一般的加热也消灭不了它。因此,当大家发现食物已经出现霉斑、霉点时,垃圾桶才是它们最好的归处。

当然,并非所有的霉菌对人体都是有害的,有些霉菌往往成就了闻名天下的美食。如江南人喜欢自制甜米酒,甜米酒口味醇香,有暖胃活血、提神解乏的作用。在甜酒酿制过程中,甜酒曲是主要的发酵剂,而甜酒曲主要由根霉、毛霉和少量酵母组成。

此外,大家平时喝粥的最佳搭档——玫瑰腐乳,是豆制品在制作过程中加入了红曲粉后发酵而成。其中的红曲粉就是普通大米用红曲霉菌培养发酵后经粉碎而成。红曲粉呈紫红色,味微酸,是常用的食品染色色素,不仅安全无毒,而且还有健脾消食、活血化瘀的功效。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邮编:200234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