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季节话疫苗

发布日期: 2023-11-08  作者:    浏览次数: 10   返回

每年的11月1日是世界流感日,说起流感,大家一定不会陌生,接种流感疫苗的重要性也早已深入人心。但是,大家准备去打流感疫苗前,可能还会遇到一些问题,很多家长会犯嘀咕:我家孩子需要打流感疫苗吗?不同的流感疫苗该如何选择?今天就来聊聊流感疫苗接种这些事儿。

哪些人需要接种流感疫苗呢?

一般来说,没有接种禁忌建议≥ 6月龄人群都应该接种。

尤其是以下人群,优先推荐接种:

医务人员,包括临床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和卫生检疫人员;

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的脆弱人群及员工;

重点场所人群:如托幼机构、中小学教师和学生等;

其他高风险人群,如:60 岁及以上者、6 月龄~5 岁儿童、慢性病患者、6 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

有哪些流感疫苗?

我国目前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有两种肌注的灭活疫苗(三价灭活疫苗、四价灭活疫苗),一种鼻喷的减毒活疫苗(三价减毒活疫苗)。

不同的流感疫苗怎么选?

首先一个前提就是所有正规上市的疫苗都是安全有效的。不过各种疫苗之间有些许的差别。

简单说就是肌注疫苗受种人群及病毒覆盖面更广,6月龄以上的宝宝就可以接种;而鼻喷疫苗的优势在于接种方式更友好,孩子容易接受。但是鼻喷疫苗是一种减毒活疫苗,有一些禁忌需要注意,后文会跟大家解释。

最简单实际的选择方法是有哪种就接种哪种,不要为了等某种疫苗而推迟接种时间,毕竟跟种哪种苗相比,啥时候种才是更重要,早接种早保护。

流感疫苗啥时候接种?

尽量在流感季节来临前完成接种,每年接种1次。

通常接种流感疫苗后2-4周会产生保护水平的抗体,因此推荐在流感季节来临前完成接种,整个流行季节均可以进行接种。

流感疫苗为啥要年年接种呢?这得从两方面给大家解释一下:其一,人体接种流感疫苗后保护作用可持续6-8月,也就是说过6-8月疫苗的保护作用就消失了;其二,流感病毒变异非常快,为了匹配不断变异的流感病毒,每年世卫组织会对疫苗更新一个或多个组分。所以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种。

得过流感还需再次接种吗?

需要。因为流感病毒分很多亚型,这次感染的是甲型流感病毒,下次可能被乙型流感病毒缠上。所以就算得过流感也建议在流感痊愈后接种流感疫苗。

疫苗接种注意事项

有一点需要强调的是以下人群不建议接种鼻喷的减毒流感疫苗:

接种前48小时内服用过抗流感药物;

有哮喘、免疫功能低下、与免疫功能低下人群密切接触人群;

孕妇;

使用阿司匹林治疗的患者;

有格林-巴利综合征病史者。

除此之外在没有禁忌症的情况下,根据当地疫苗提供的情况,自愿选择任一种流感疫苗,无优先推荐。

流感疫苗接种后会出现哪些不良反应?该怎么处理?

接种后可能会出现诸如发热、皮疹、接种部位肿胀、呕吐、肌痛、乏力等轻微不适反应,多在短期内自行消失,家长可在家中自行观察对症处理,如出现严重反应,那么需要及时就医。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邮编:200234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