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防乳腺结节会进阶

发布日期: 2023-11-08  作者:    浏览次数: 10   返回

每次体检都像“历劫”,最怕有“惊喜”,特别是女生,看到检查报告上的“乳腺结节”,瞬间心头一紧,危险性大吗?需要手术吗?这个是癌吗?

什么是乳腺结节,乳腺结节就是病吗?


乳腺结节是一个形态的描述,而并非一个具体的疾病名称。乳腺结节一般用于描述乳腺内不同于周围正常腺体的局部改变。

从病理上来看,乳腺结节分为良性结节和恶性结节。乳腺良性结节包括乳腺纤维腺瘤,乳腺腺病,乳腺纤维囊性改变,乳腺导管扩张等,其中大部分病理改变和女性体内激素紊乱相关,乳腺受激素影响而出现不同程度增生、结节样改变。

多发结节是不是更严重

医生,我有多发乳腺结节,是病得很重吗?

不要太忧虑。

虽然乳腺结节和焦虑、抑郁等情绪部分相关,但并没有研究表明多发结节会增加将来患癌风险。结节是否严重,不只是看数量,更多是看本身的良恶性,临床医生需要结合患者年龄、家族史、影像学检查等来综合评估。乳腺良性结节在大小上可能会有变化,但极少恶变。目前没有明确药物可以缩小或消除乳腺结节,但如果保持良好的心态、规律的饮食和作息,能有效减缓乳腺结节的进展。

乳腺检查报告怎么看?

医生,我的结节形态欠规则,有钙化,是恶性的吗?

其实影像医生在检查过程中获得的信息远不止检查报告里的文字描述,一般患者只需关注检查报告最后的结论即可。

临床常用的超声和钼靶检查都是使用BI-RADS分类,看到2类或者3类结节就可以松口气了,因为考虑良性结节的可能性很大。如果是第一次检查发现的3类结节,建议3个月至半年随访一次,随访期间如果结节基本保持稳定,就可以一年随访一次。如果检查提示2类结节,每年复查就够了。

复查结节建议在同一个医院检查,方便图像的前后对比,这样对诊断更有帮助。

如果是4类(包括4a,4b,4c)或5类结节(一般不会称之为结节,而会用肿块、占位等来描述),那就尽早就医,可能需要通过进一步的影像学检查(如超声造影、增强MRI、核医学等)帮助诊断,如果还是不能明确良恶性,则需要穿刺活检或手术切除来明确病理诊断。

乳腺结节的随访

1.随访过程中怎么评估乳腺结节大小的变化?

我的结节比上次长大了1mm,是严重了吗?

相差1mm首先要考虑到测量误差,每个医生测量习惯不一样,每次的测量角度也会有偏差,一般相差2mm以内都可以算作测量误差。良性结节在随访过程中可能会变大或变小,也可能会变多或变少,这都不需要太担心。恶性结节一般只会变大不会变小,所以结节变小可以进一步提示是良性病变。如果发现结节有增长趋势,建议来医院就诊,让医生结合病史来综合判断。

2.乳腺良性结节可以不随访吗?

医生,既然良性结节极少恶变,那可以不管它了吗?

不可以!

影像学检查是一个通过表象来推测良恶性的间接手段,少数恶性肿瘤也可能有着良性结节的影像学表现。此外,不同医生之间诊断水平也可能存在差异,定期随访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以上不确定因素。另外,定期随访还可以排查是否有新发的恶性肿瘤,这可能比随访结节大小变化的意义更大。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邮编:200234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