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你吃对了吗?

发布日期: 2020-11-12  作者:    浏览次数: 50   返回

如何通过饮食保持合理的体重是人们非常关心的话题。肉类食物由于脂肪和胆固醇含量高,随之而来的是素食主义、素食文化悄然兴起。
吃素者一定消瘦吗?
很多人认为,素食,如蔬菜、水果和谷类能量低,不像肉类高脂肪、高能量,素食肯定是减肥的不二选择。
一个人是否肥胖,受很多因素影响,如饮食、运动、精神状况和疾病等。除了继发性肥胖和遗传性肥胖以外,肥胖者中99%属于单纯性肥胖,即因能量摄入和消耗之间的不平衡引起的体重增加。如果一个人吃素前后运动量并没有多大变化,那么因为不当食用素食带来的高能量摄入即是肥胖的主因。
能量平衡与否是关键
对于一个健康的成人来说,能量不平衡是引起多数单纯性肥胖的主要原因。对于一个长期从事轻体力劳动的城市人群来说,女性每天大约需要2100千卡能量,男性需要2400千卡左右。
为什么我们每个人在一段时间内体重可以维持基本不变,没有大幅度的上升或下降呢?主要是我们在这一段时间内从食物中摄入的能量和消耗的能量大致平衡,体重能够维持稳定状态。如果一个人长期酒肉过多,能量摄取明显超过消耗,过多的能量就会以脂肪的形式在人体积聚,肥胖就不可避免。
素食增加进食量
由以上分析可知,人体体重变化与否取决于摄入的总能量与消耗之间是否平衡,而不完全与肉食还是素食有关。而且在生活中,我们常常会发现,很多素食者进食量比食素前明显增多。不吃肉类以及加工品,但吃膨化食品、薯条等零食,也会摄入较多热量。
不食肉,较易使人产生饿的感觉。人们在进食肉类后,在肠道内能产生一种肠抑胃素,使得人体产生一种饱腹感,而且肉类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肪,不易消化,使得吃肉更耐饿。素食者会通过增加主食摄入和食用零食的方式来消除饥饿感,而很多零食,如油炸类食品以及坚果类是高能量食物,素食者每天获取的总能量并不一定少于一般人群。
烹调方法影响能量高低
我们说素食是低能量食物,往往针对的是未加工的食物,如蔬菜,而一旦经过烹调加工,实际从素食中获取的能量可能会更高,这主要取决于烹调方法,素食的烹调手法决定其热量及脂肪含量。
脂肪是能增加食物口感和风味的食物,有一种使人愉悦的香味,能给人一种饮食的满足感,巧克力受青睐,与其中含有较多的脂肪关系很大。素食缺少脂肪,由蔬菜加工的膳食寡淡无味、口味较差。为了增加素菜的香味和口感,在烹饪过程中一般会多用油、多放调味料。这样一来,人在不知不觉中反而会摄入更多的隐性脂肪,也更容易引发一些疾病。
现在城市地区素菜馆越来越多,很多素菜做的非常美味,而且会模拟出荤食的状态,让人们更接受素食,这不失为一种素食烹调多样化的体现,也积极传播了素食文化。面对这样色、香、味和形俱佳的素食,过多食用糖、盐、油,反而在不知不觉中增加了能量的摄入。
因此,肉食不是百病的根源,素食不能防百病,关键是看你怎么吃,吃多少。
纯素食不可取
素食因为食物单一,如果搭配不合理,容易导致人体营养缺乏。如植物性食物中所含的锰元素人体很难吸收,只有肉类食物中所含的锰元素才容易被人体吸收;完全不吃荤(也包括不吃牛奶、鸡蛋)的人,营养不均衡,免疫功能较弱。素食者贫血更高发。素食者往往容易缺乏锌和脂溶性维生素,会带来相应的健康问题。
从平衡膳食以及中国人几千年形成的膳食模式角度来说,动植物食物平衡及适当偏素是适合于国人的饮食方式,如果是素食主义者,建议不要采用纯素食,可适当食用些牛奶及其奶制品以及蛋类,多吃些菌菇类、豆类和坚果类,尽量做到膳食合理平衡。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邮编:200234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