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

发布日期: 2018-06-26  作者:    浏览次数: 4858   返回

1987年12月,第42届联合国大会决议,正式将每年6月26日定为“国际禁毒日”。今年国际禁毒日,我国的宣传主题是“健康人生、绿色无毒”。  
国际禁毒日(International Day Against Drug Abuse and Illicit Trafficking),全称是禁止药物滥用和非法贩运国际日。从1988年开始,每年的6月26日被定为“国际禁毒日”,以引起世界全国各地对毒品问题的重视,同时号召全球人民共同来解决毒品问题。从1992年起,国际禁毒日每年都有一个活动主题,以达到国际社会关注和共同参与的效果。而今年世界禁毒日的主题则是“健康人生,绿色无毒”。
毒品是什么?
毒品是指能使人形成瘾癖、受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和麻醉药品,具有依赖性、耐受性、非法性 和危害性。有传统毒品和合成毒品之分。传统毒品包括鸦片、海洛因(白粉)、吗啡等,合成毒品又称新型毒品,包括**、摇头丸、杜冷丁、K粉、**等。
“跳跳糖”、“止咳水”、“奶茶”……下面这些“隐形”的新型毒品,你知道吗?
“奶茶”
“奶茶”是一种新型毒品,这类毒品遇水即溶,即冲即饮。此类新型毒品迷惑性很强,毒品效果持续时间较长,对吸毒人员极具诱惑力。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遇到陌生人提供此类饮品要仔细查看,加强防范。
“跳跳糖”
跳跳糖是曾经非常流行的零食,含在嘴巴里,会“吧嗒吧嗒”跳。但是,陌生人给你可不一定是跳跳糖,可能是一包不怀好意的“怀旧零食”,这种情况最好连拆都不要拆。这种毒品也是遇水即溶,即冲即饮,不会改变原来的口味。
“浴盐”
这是一种新型的致幻剂,颜色斑斓。实际上是一种高效精神类药物——卡西酮的高纯度结晶。这种浴盐颜色往往五彩缤纷,极有诱惑力。这种毒品确实比很多新型毒品要厉害。
“红冰”
形如紫晶,状如大粒海盐。它的威力至少是普通**的两三倍。这是最近两年才出现的毒品类型,目前在查验方面比较困难。
“止咳水”
联邦、立健亭、奥亭……它们的俗名都叫止咳水,主要成分为磷酸可待因,其代谢物就是吗啡。严格地说,止咳水是一种处方药,如果病后遵医嘱服用,是不会有问题的。但是,如果滥用,毫无节制地服用,那确实有可能成瘾,对身体造成危害。
“阿拉伯茶”
恰特草俗称“阿拉伯茶”,价格便宜,效果与海洛因相似,毒性惊人,极易精神成瘾。其外形极具迷惑性,稍不注意就会以为是茶叶或者青菜。阿拉伯茶最麻烦的一点,是它的外形实在是太有欺骗性了。很多吸毒者是直接嚼食的,所以万一有人递给你这么一片“树叶”,让你咀嚼一下,千万要说不。阿拉伯茶的叶子含有兴奋物质卡西酮,对人体中枢神经具有刺激作用,长久嚼食会染癖成瘾。
**
**也称麻果,属于**的加工品。多为药片状,添加色素香料呈不同颜色和香味。吸食后呈现健谈,性欲亢进等生理反应,故俗称“迷奸丸”、“唠嗑药”、“抢劫药”等,心脏有问题者服用后可导致休克或突然死亡。特别值得警惕的是,**有特殊的香味,万万不可因此被迷惑。
神仙水
“神仙水”也就是GHB,俗称“液体快乐丸”、“神仙水”、“G水”,GHB成份为伽玛-羟基丁酸,是一种无色、无嗅、无味液体、也有白色粉末、药片、和胶囊等剂型,是属于中枢神经抑制剂,它曾被用来当作全身麻醉剂。“神仙水”(GHB)在欧美国家已是非常严重泛滥的毒品,在我国系管制麻醉类药品。
吸食“神仙水”很容易就上瘾,也很难戒除,服用后,会严重伤害肝脏、暂时性记忆丧失、同时也会出现幻觉、无法呼吸、知觉丧失及昏迷。
毒品的危害
毒品的危害可以说有很多,归纳起来最主要的危害有两大类。
吸毒对身心的危害
吸毒对身体的毒性作用:毒性作用是指用药剂量过大或用药时间过长引起的对身体的一种有害作用,通常伴有机体的功能失调和组织病理变化。中毒主要特征有:嗜睡、感觉迟钝、运动失调、幻觉、妄想、定向障碍等。
戒断反应:通常在突然终止用药或减少用药剂量后发生。许多吸毒者在没有经济来源购毒、吸毒的情况下,或死于严重的身体戒断反应引起的各种并发症,或由于痛苦难忍而自杀身亡。戒断反应也是吸毒者戒断难的重要原因。
精神障碍与变态:吸毒所致最突出的精神障碍是幻觉和思维障碍。他们的行为特点围绕毒品转,暴躁易怒,出现暴力行为,甚至为吸毒而丧失人性。
感染性疾病:静脉注射毒品给滥用者带来感染性合并症,最常见的有化脓性感染和乙形肝炎及令人担忧的艾滋病问题,与他人共用针头针管吸毒是我国目前感染艾滋病病毒最主要的行为。此外,还损害神经系统、免疫系统、生殖系统、消化系统,易感染各种疾病。
吸毒对社会的危害
对家庭的危害:吸毒者在自我毁灭的同时,也破害自己的家庭,使家庭陷入经济破产、亲属离散、甚至家破人亡的困难境地。
对社会生产力的巨大破坏:吸毒首先导致身体疾病,其次是造成社会财富的巨大损失和浪费,同时毒品活动还造成环境恶化,缩小了人类的生存空间。
毒品活动扰乱社会治安:毒品活动加剧诱发了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扰乱了社会治安,给社会安定带来巨大威胁。
染上毒瘾的人一般有哪些迹象?
1.在家中或单位偷窃钱财、物品,或突然频频地向父母或朋友索要或借钱;
2.长时间躲在自己房间内,或远离家人、他人,不愿见人;
3.外出行动表现神秘鬼祟;
4.藏有毒品及吸毒工具;
5.遮掩收缩的瞳孔,在不适当的场合佩戴太阳镜;
6.面色灰暗、眼睛无神、食欲不振、身体消瘦;
7.为掩盖手臂上的注射针孔,夏季穿着长袖衬衣;
8.情绪不稳定、异常的发怒、发脾气、坐立不安、睡眠差;
9.经常无故出入偏僻的地方与吸毒者交往。
青少年拒毒防毒“九不”
1.听人蛊惑,不受人引诱。对一些鼓吹吸毒有什么“好处”的话,要加以抵制,不可轻信,要学会看清花言巧语背后的诱饵,谨防上当。
2.不要与吸毒、贩毒者为伍。交友应慎重,尤其是明知有吸毒、贩毒行为的人,切不可哥们义气,交往成友。遇到亲友吸毒时,应劝其戒毒,劝说无效时应尽快离开他们,并向公安机关举报。
3.不要接近吸毒场所。因为在吸毒场所停留,你已经不知不觉地在吸毒,多停留一分钟,染上毒瘾的危险性也就增加一分。
4.不要放任好奇心,也不要自信逞强。吸毒极易成瘾,如果以身试毒,一试便无力自拔,势必付出惨痛的代价。
5.不要接受与毒品有染的人送的香烟和饮品。这是因为毒品常常是掺和在香烟中的,接受了这种香烟往往是接受了毒品,而含海洛因的香烟三根就可以令你上瘾。另外,在娱乐场所,切不可接受陌生人送的饮料、水及药片,很多毒品是无色无味的。
6.不要因为遇到不顺心的事情而听信谣言,以为吸毒可以消愁解闷。要勇敢、坦然地面对失学、失业、失恋等人生挫折,绝不能用毒品麻醉自己。
7.不要有炫耀、爱慕虚荣的心理,以为有钱才吸得起毒。吸毒不仅是一种愚昧的可耻行为,而且是一种应受惩罚的违法行为。
8.不要盲目模仿吸毒者,也不要崇拜吸毒的“偶像”。
9.不要养成吸烟的坏习惯。须知青少年吸烟者最容易被毒贩俘虏。
发现毒品交易怎么办?
1.《刑法》规定: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无论数量多少,都应追究刑事责任。
2.非法种植罂粟等毒品原植物500株以上即要追究刑事责任。村、居民委员会发现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应当及时予以制止 ,并向当地公安机关报告。
3.国家鼓励公民举报毒品违法犯罪行为。对举报有功人员以及在禁毒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举报电话请拨打110。
温馨提示:无论在哪种场合,千万提高警惕,不要因一次“尝试”,毁掉原本美好的人生。为了您和家人的幸福安康,请远离毒品诱惑,参与禁毒斗争,给孩子创造一个无毒世界。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邮编:200234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