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高温天气里的“低温杀手“

发布日期: 2018-07-10  作者:    浏览次数: 241   返回

你是不是也越来越离不开空调带来的清凉?无论是在单位工作,还是下班回家,都喜欢将空调调到足够低?在惬意享受清凉的同时,千万别忽视了空调使用背后的隐忧,稍不注意,极易惹病上身。
我们来听听医院专家和您聊聊高温天气里的“低温杀手”——空调房里引发的疾病。
中风、面瘫,多是空调惹的祸?
炎热夏天马上来临,我们又面临着空调的合理使用问题。炎夏,人们在进出空调室时必然经历一热一冷这样一个过程;对于那些有高血压、脑动脉硬化的人群来说,他们大多合并脑部血管的狭窄,如果环境温度在短时间内变化较大,会造成血管的异常收缩和扩张,从而造成脑内血液的重新分布,且由于室内外冷热温差刺激人体血管容易导致脑部血液循环障碍使血压容易波动,不稳定,从而诱发中风。
因此,空调的温度宜保持在26摄氏度或以上,室内外温差不要超过8度。其次在低温度情况下,人体的血管自然收缩。空调间空气干燥,人们日常活动包括说话、呼吸等等同样会损失水分, 使人体血粘度增高。夏季人体出汗较多,体内水分较少,而不少中老年人, 本身就有高粘血症,加之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间里,加重血容量不足及血液浓缩,这样就增加了中风的危险性。
所以中老年人不宜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间,而且要适时补充水分,避免血容量不足及高黏血症。空调尤其不能直吹头部,避免头部受凉使大脑血管发生收缩,从而引起头痛、头晕。同时,我们还发现夏天面瘫的患者会增多,其中不乏一些年轻人,这些患者大多都是发病前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间。
长期在空调房,当心胃肠“感冒”
提及“感冒”,我们往往马上想到发热、头痛、咳嗽、流涕、全身不适等熟悉的感冒症状,而食欲差、反酸、烧心,乃至恶心、呕吐,个别时候还伴有轻微腹痛、水样泻等,这些症状却非常难让人联想到感冒,而有时它们恰恰是胃肠“感冒”的典型症状。
胃肠“感冒”就是是因患者自身胃肠功能差,再由诸如腺病毒、杯状病毒、流感病毒等病毒乘虚而入感染所致。如果长期在空调房间内生活、工作,一旦出现上述病症,往往需要考虑胃肠“感冒”的可能。
那么如何让我们的胃肠在空调环境下安然度夏呢?首先不要过分依赖空调,不要只顾着贪图凉快,需注意自身的新陈代谢,俗话说“心静自然凉”。而在夏季里适当的出汗有助于排除毒素,保持体温的平衡。开车尽可能开窗,保持自然风。
即便使用空调,室内和车内空调的温度应该调在26度,老人小孩在时则应在26度以上,这样既有利于环保,又有利于我们自身的健康。
由于肚脐是人体对外界抵抗力最薄弱的部位,空调出风口不要对着腹部,晚上睡觉时腹部应覆盖一层毯子,避免受凉。平时容易腹泻的人应该在温度低的室内预先放长袖的衣服御寒。在膳食的方面,夏季的食物应以开胃的和清淡的食物为主,例如冬瓜、百合、青菜、绿豆汤、莲子粥等,并根据个人的体质合理地补充水果和维生素。尽量少吃冷饮食品,吃室温的东西更安全。加强户外锻炼也很重要。一旦患上或疑似患上胃肠“感冒”,尤其老人小孩,应及时就诊。也可以使用藿香正气制剂等。
伏案、着凉,肩周炎找上门
肩关节是人体全身各关节中活动范围最大的关节。其稳定性大部分靠关节周围的肌肉和韧带等软组织来维系。这些组织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发生退行性改变,再加上肩关节在工作生活中使用频繁,经常受到来自各方面的摩擦挤压,容易发生慢性劳损和炎症。夏天使用空调后,由于衣物穿着较少,肩关节周围容易受凉,使得肩关节局部血脉不畅,导致慢性劳损的急性加重,从而引起剧烈疼痛,个别患者会痛得夜间无法入眠。
办公室的白领们由于伏案工作,肩部的肌肉韧带长期处在紧张状态,肩关节周围炎也不少见。因此,我们建议:首先,在夏季使用空调时不要将温度设置得过低,一般以26度-28度为宜;其次,对于有肩周炎的患者,要适当注意肩关节周围的保暖,特别是晚上睡觉的时候;最后,要经常进行适当的锻炼,尤其要避免肩关节长期处于紧张状态。如果出现了肩周炎急性加重的情况,可以局部热敷,避免劳累及伏案工作,或及时到医院就诊。
膝部不保暖,易患骨关节炎
盛夏将临,空调电扇又将回到我们的生活中来,但是,我们在肆意享受现代工具的同时,也请别忘了它们对人体关节,特别的膝关节的“毒副作用”。
骨性关节炎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疾病,但是现在有很多患者不到40岁就已开始起病,临床上甚至已经可以踫到20多岁的患者,该病最主要的症状是关节部位疼痛所致的病残,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存状况与生活质量,髋关节和膝关节是最常受该病累及的部位。
空调电扇在给我们带来凉意时,祼露的膝关节常常是首当其冲,穿着暴露的年轻女性更是如此。更糟糕的是,因为空调的普遍使用,人们从一个场所到另一个场所,实际上也就是从一个空调区进入另一个空调区,使我们的身体频繁“享受”忽高忽低的外部温度;许多人还习惯于整夜开空调睡觉。就这样,脆弱的膝关节无所遁形,持续地暴露在这种所谓的“凉快”中,日积月累,逐渐成为骨关节炎发病的一个重要因素。
另一方面,在许多已经明确诊断的骨关节炎患者中,他们听从医生的建议,在积极治疗的同时,非常重视膝部的保暖,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通常,我们会建议病人不要在空调环境中直接暴露膝关节,避免空调风与电扇风直接吹到膝关节,尽量不要穿裙子与短裤,而要穿较厚布料的长裤,最好还要加用夏天用的薄型保暖护膝。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邮编:200234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