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健康风险提示

发布日期: 2021-01-04  作者:    浏览次数: 91   返回

2020年我们每个人都留下与疫情有关的特殊记忆,“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已变成新风尚。同样,我们继续要用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卫生习惯开启2021年。本月请注意防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性感冒、水痘和一氧化碳中毒。
防护要谨记
1. 减少不必要出行,非必要不安排出境旅游,不要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游。我国境内各地新冠疫情风险等级可在国务院网站专栏http://bmfw.www.gov.cn/yqfxdjcx/risk.html、手机应用程序“国务院客户端”或微信小程序等实时查询。
2. 错峰出行。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人群不建议出行。
3. 出行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部卫生,保持安全距离;减少在火车、飞机等交通工具上的用餐次数,留好出行票据。
4. 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
5. 注意饮食卫生。
6. 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佩戴好口罩立即到就近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7. 旅行归来,继续做好个人健康监测,一旦出现身体不适,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关注原因:现阶段国内仍存在多个中风险地区,多地区出现本地病例;境外疫情依然严峻,全球累计确诊病例数已超过7600万例。当前仍要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原则,落实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广大市民需要提高警惕,在日常生活中不忘做好个人防护。
预防措施
1.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养成随身携带口罩的好习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和就医时,务必戴好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2.保持社交活动距离。到超市、餐馆、夜市等人多密集场所,或在交谈、候车、等电梯、排队时注意与他人保持至少1米以上社交距离。近距离接触请佩戴口罩。
3.保持手卫生。从公共场所返回、饭前便后、咳嗽或打喷嚏手捂后,用洗手液(或香皂)和流动水洗手,也可以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手消毒液。烹饪制作食品时,在清洗、加工生肉、禽蛋、水产品过程中要随时洗手,特别是在制作直接入口食品前一定要先洗手。
4.保持良好的健康和卫生习惯。居室勤开窗,常通风;均衡饮食,适当运动;作息规律,避免过度疲劳;不随地吐痰,用纸巾包好口鼻分泌物,丢弃于有盖的垃圾桶内;咳嗽或打喷嚏时,尽量避开人群;用纸巾、手绢捂住口鼻,或用手肘衣袖捂住口鼻,防止唾液飞溅;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不要用手接触眼口鼻。
5.做好自我症状监测。如果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可拨打上海市发热咨询热线33672885/33682885,请及时前往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发病前14天重点地区旅行或居住史,以及与确诊(疑似)病例接触史。
6.来自或途经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应按要求主动向社区、单位报备,做好社区健康管理或集中隔离观察,实行2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流行性感冒
关注原因: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一般表现为急性发热、头痛、咽痛、咳嗽、流涕等。主要通过飞沫或接触传播,传播速度快,传染性强。冬春季是流感的高发季节,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机构易发生聚集性疫情。
重点场所:托幼机构、学校、养老院、办公室、商场等集体机构或人员密集的场所。
重点人群:幼托儿童、学生、老人或体质比较差的人群。
预防措施
1.接种疫苗。接种疫苗能有效预防流感,目前流感疫苗已上市,居民可前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流感疫苗接种。
2.保持良好的健康和卫生习惯。
3.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经常打扫居室,每天保证充足的开窗通风时间。
4.流感流行期间,尽量少到人群密集或空气流通差的场所活动。

5.如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流感样症状,应戴好口罩及时就医。
6.学校/幼托机构等集体机构要做好开窗通风,定期清洗空调滤网;落实晨检和缺勤缺课登记,加强全日观察;发现聚集性疫情及时上报并采取规范的处置措施,流感样症状病人应在体温正常、症状消失48小时后复工或复课。
水痘
关注原因:水痘属于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强,患者在出疹前1-2天到皮疹完全结痂脱落为止均有传染性,患者的疱疹液和呼吸道分泌物内均含有病毒,水痘可通过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也可通过接触被污染用品传播。每年10-12月为水痘流行高峰期及聚集性事件的高发季节,预计1月本区水痘疫情数和聚集性事件数仍将维持在高水平,尤其学校、幼托机构需警惕暴发疫情的发生。
重点场所:学校、幼托机构等。
重点人群:无水痘疫苗接种史、水痘病人密切接触者。
预防措施
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2.注意居室内外的清洁卫生,经常开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清洁和空气流通。
3.关注孩子的身体状况:如若观察到有发热、皮疹、疱疹等异常症状,请及时就诊。若孩子在校时出现上述异常,及时告诉学校保健老师,并听从隔离安排。
4.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机构要做好开窗通风,定期清洗空调滤网;落实晨检和缺勤缺课登记;发现水痘病例及时上报并采取规范的处置措施。
5.水痘疫苗自2018年8月1日起纳入上海市免疫规划疫苗,免疫程序为12月龄和4岁各接种一剂水痘疫苗。建议水痘免疫史空白或接种剂次不满2针的儿童按规定完成疫苗的接种或补种。
一氧化碳中毒
关注原因:进入冬季,气温逐步降低,居民供暖需求增加,关闭门窗取暖或使用热水器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此外,火锅店、烧烤店等餐饮行业以及洗浴业存在安全隐患,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
重点场所:炭火火锅店、烧烤店等餐饮场所。
重点人群:炭火饮食店食客、群租屋住户、独居老人等。
预防措施
1.在吃炭火火锅或烧烤时,门窗不要完全紧闭,适时打开或始终开放以便通风换气。
2.购买强排式燃气热水器,并且不要装在浴室内;避免洗澡时间过长,在洗澡时保持一小扇窗户通风。
3.室内使用煤炭或炭盆取暖时,安装较好的通风管道,并将管道与墙壁密封严实,防止一氧化碳倒灌回室内。

4.停车时不要紧闭门窗长时间使用暖气。
5.一旦发现有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应立即开门窗通风,将患者迅速转移到开阔通风的安全地区,松开患者领口,使患者呼吸通畅,并拨打120急救电话求助。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邮编:200234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