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新冠病毒挡在家门外?

发布日期: 2021-01-27  作者:    浏览次数: 62   返回

我们知道,新冠病毒传染力较强,对于需要出门的人来说,如何不将病毒带回家中是大家关心的问题。因此,采取措施不被传染非常重要,这些做法对其它病菌也同样适用。
怎么将病毒挡在家门外?
一般来说,只要家人没被感染、且未接触确诊或疑似人员,我们的家都是洁净的家。所以外出后进家门的那一刻最重要,不要把可能的污染带回家。大家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1.在外面,不把物品放在地上,尽量少用手直接触摸公共物品,如电梯按钮、公共交通扶手、门把手等等。如确需触碰,可以使用纸巾、塑料袋等衬一下,且不断折叠,以做到一次用一个面,不污染其它物品。这样既保护自己又保护别人,且不污染环境和自己。
2.外出的鞋底上可能沾有携带病毒的飞沫、痰液,换鞋时不要让鞋底污染家中清洁的区域。可在家门口设置外出物品隔离区,将经常外出用的物品(如外衣、鞋子、背包等)固定在这个区域。进门换室内鞋时,外出鞋不碰到隔离区外的部位。

红色:污染区(入门直接踩在红色区域,放置外出鞋);
蓝色:半污染区(坐着穿、脱鞋,放置消毒液、纸巾、外衣等,图中椅子和橱柜上为半污染区潜在污染区,橱柜内为半污染区潜在清洁区);
绿色:清洁区(家中清洁的地方)。
3.进门时,消毒双手非常重要,可以把含酒精手消毒剂或75%酒精棉片放在进门的柜子上,取用方便。如果戴手套,需要脱手套后立即处理手套、消毒双手或洗手。
4.如果外衣不能做到脱后即清洗,脱外衣时,要将外面包裹在内,并放在外出物品隔离区,避免沾染在外套上的污染源,污染家中环境,也要与清洁的衣物分开放置。
5.脱口罩时,确认你的手是干净的,否则需再次洗手或手消毒。注意,手不要触碰到口罩外面以及眼、鼻、口。
6.按照六步洗手法彻底洗手,特别注重指尖的清洗。因为指甲缝和指尖是最容易藏污纳垢的地方,留指甲或涂指甲油的话,更要认真清除指甲缝里的污垢。另外,若是外出购买生活用品后,可循环的购物袋可以顺便一起清洗。
洗手时要注意:
1) 首选瓶装皂液,如使用肥皂洗手,每次洗手前将肥皂洗一下(肥皂长时间潮湿,容易细菌繁殖,如果是携带新冠病原体的手拿肥皂,新冠病毒有可能留存在肥皂上,所以这时候进门即手消毒就很重要了)。
2)擦干用擦手纸,一用一弃。
3)开关水龙头、取皂液用肘关节或将手柄洗一下后开关,也可用擦手纸开关。
7.清洁消毒其它手经常触碰的物品,如:钥匙、手机、门把手等。可以在洗手的时候一起洗钥匙,手机和门把手用75%酒精棉球擦拭。也可在外出时,不用手机,或在手机外套透明塑料袋。
8.以上步骤都做完了,可在流动水下清洁口鼻腔,方便的话还可以同时洗个澡。
复工居家防新冠
焦虑失眠需避免,睡眠锻炼不可少。
外出口罩正确戴,其它防护应适度。
口罩内面避污染,口罩外面手不摸。
说话避免面对面, 二米距离更安全。

时时刻刻管住手,快速手消身边备。
每日开窗免对流,防寒保暖要注意。
天天测温是必须,如有异常早就医。
就近选择医疗点,减少传播是首要。

咳嗽吐痰用纸巾,打喷嚏时肘来替。

纸巾可以多处用,公共设施不手碰。
生活用品不共用,关注吃喝拉撒睡。
每个细节都注意,洗漱用具莫忘记。

科学防冠我先行,复工期间讲诚信。
正确操作和消毒,护己护人二不误。
如实汇报各个点,医学观察莫疏漏。
齐心协力战新冠,早日控制还旧貌。
新冠病毒传播力较强,但大家不要过度紧张,更不用恐慌焦虑,牢记阻断传播,认真做好防护和卫生细节,你就是安全的。可能引起传染的细节很多,但只要想想传染源、引起传染源播散的环节有哪些,就可以更好地预防。
总之,近期要尽可能减少面对面交流,如果外出一定要戴好口罩,注意要紧密贴合在脸上;需要和人接触时,口罩要戴好,至少保持一米的距离。佩戴方式要正确,并根据口罩和自己的脸型调整好。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邮编:200234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