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伤了需不需要打破伤风针?

发布日期: 2018-09-28  作者:    浏览次数: 183   返回

生活中免不了磕磕碰碰,很多人意外受伤就诊时常常会问医生一个问题:需不需要打破伤风针

下面,我们一起科普一下破伤风针的相关知识。

破伤风的典型症状

破伤风是由破伤风梭状芽孢杆菌通过伤口侵入人体,并在伤口中繁殖产生外毒素引起中枢神经系统暂时性功能改变,表现为全身骨骼肌持续性强直和阵发性痉挛。

典型的表现有:咀嚼肌痉挛导致苦笑面容、牙关紧闭;持续性背部肌肉痉挛导致角弓反张;自主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产生心律不齐和因大量出汗导致脱水。即使经过积极的综合治疗,全球破伤风的病死率仍然可达30%-50%。

什么样的伤口容易得破伤风?

破伤风杆菌并不是一种稀罕的细菌,它在我们周围广泛存在,灰尘、土壤、人或动物的粪便中都可能有大量的破伤风芽孢。

芽孢通过伤口进入人体,在无氧的条件下,休眠状态的芽孢就会转变成活跃的破伤风杆菌,释放毒性极强的“破伤风痉挛毒素”。

破伤风杆菌厌氧和外毒素致病的特性决定了破伤风并不是一个人传人的疾病,如果致病,一定是在局部伤口形成厌氧微环境,比如窄而深,有泥土或异物污染的伤口;大面积创伤,坏死组织多,局部组织缺血的伤口;同时有需氧菌或碱性厌氧菌混合感染的伤口。

你需要的是哪种破伤风“针”?

与破伤风相关的“针”有三种:破伤风类毒素、破伤风抗毒素和破伤风免疫球蛋白。

破伤风类毒素属于疫苗,百白破疫苗、四联疫苗、五联疫苗和单价的破伤风疫苗均含有破伤风类毒素的成分,人体对破伤风产生的获得性免疫力只能通过接种疫苗来获得。

目前在我国儿童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程序中,已经包含了5剂含破伤风类毒素成分的疫苗,分别为3月龄、4月龄、5月龄和18月龄接种的百白破疫苗和6岁接种的白破疫苗。

在很多情况下,即使受伤了,处理伤口和使用疫苗已经足以预防破伤风。

破伤风抗毒素和破伤风免疫球蛋白属于抗体,它们能中和破伤风杆菌释放的外毒素,但对破伤风杆菌的生长繁殖和释放外毒素没有影响,主要用于受伤后破伤风的治疗和应急预防。由于破伤风抗毒素(俗称为“血清”)是动物源性的,可能发生严重的过敏反应。

建议

潜在的高危人群(包括创伤暴露后的患者及容易发生创伤的高危人群)如果以前没有接种过含破伤风类毒素疫苗的可以使用相应的疫苗进行补种。已经完成过疫苗全程接种的每5-10年加强接种1次。受伤后可以按照含破伤风类毒素成分疫苗的说明书进行接种。

只有在免疫史不详或者连续接种不足3剂疫苗,且伤口为不洁伤口和污染伤口时,在接种疫苗的同时也可以在另一部位同时接种抗体(即破伤风抗毒素或破伤风免疫球蛋白)。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邮编:200234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