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楼容易下楼难?

发布日期: 2018-10-08  作者:    浏览次数: 498   返回

我们感觉在下楼时,腿脚会更轻松一些,就以为下楼对膝盖的磨损没有上楼那样大,而事实恰恰相反。有研究表明,下楼梯对膝盖的磨损程度比上楼梯时更大。
上楼容易下楼难?
之所以造成这样的现象,是因为下楼的过程中,膝盖会不断受到冲击和震荡,而膝关节在这种竖直方向的撞击中最容易受到损伤。而且下楼时,一条腿要负担平地走路时承重的两倍,经常重复同一动作,对膝关节的压力就会增大,磨损也在所难免。
因此在下楼时,为了防止膝关节承受压力过大,应将前脚掌先着地,再过渡到全脚掌着地,以缓冲压力。下楼后可对膝关节进行局部按摩,促进该处的血液循环,可缓解酸胀或疼痛感。平时常做下蹲、起立以及静力半蹲等练习,使膝关节得到充分的运动,防止其变得僵硬。
4招锻炼法,保护膝关节
1.练股四头肌
股四头肌是大腿膝盖周边的大块肌肉,能吸收膝关节受到的压力,减少软骨磨损。身体站直,背贴墙面,慢慢下蹲(背部不离墙面),直到膝关节有酸胀感时停止,保持下蹲姿势1分钟后慢慢起身,反复3次。
2.弹着走路
可让大腿和小腿肌肉分散掉膝关节的压力,减轻膝关节磨损。走路时腿不要完全伸直,留一点弯曲度,用脚前掌和外侧着地,身体跟随腿部屈伸起伏。
3.水中行走
与陆地行走相比,水中行走要克服更大的阻力,同时水的浮力减轻了膝关节的承重,可促进关节滑液回吸到软骨组织内,有利于膝盖的健康和附近肌肉的锻炼。在水深约至腰间的泳池中步行,脚尽量往上提,每秒走1步,1次走20分钟左右。
4.跷二郎腿
可让膝关节在不负重的情况下运动,减少关节磨损。端坐在椅子上,一腿着地,另一大腿与地面平行,膝部弯曲成直角,将小腿跷到着地的腿上,进行抬腿和放下运动,练习约10分钟后,再换另一条腿重复上述动作。每次练习不宜超过30分钟,否则膝部韧带长时间紧绷会失去弹性,反而不利于保护膝关节。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邮编:200234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