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防病提示

发布日期: 2021-06-09  作者:    浏览次数: 43   返回

6月气温升高,进入梅雨季节,天气湿热,这个时节师生需要重点防控新冠肺炎、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和食源性疾病。
新冠肺炎
全球疫情仍不容乐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数已超过1.7亿,多国疫情严重。国内多地出现本土疫情,目前本市疫情以境外输入病例为主,师生仍需要提高警惕,做好必要的预防措施。
预防措施:
1.减少聚集:避免人群聚集活动、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避免与有呼吸道症状(如咳嗽或打喷嚏)的人接触。
2.戴口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在室内公共场所时、就医时和出现呼吸道症状时,应佩戴口罩。
3.随时保持手卫生:外出回家后、饭前便后需用洗手液和流动水洗手,或使用免洗手消毒液。
4.保持良好卫生习惯:注意开窗通风;加强营养,适度运动;咳嗽或打喷嚏用纸巾、手帕或衣袖内侧捂住口鼻;保持居家环境清洁,勤晒衣被;避免用不干净的手接触口鼻眼。
5.做好自我健康监测:有症状及时咨询和就医。如果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及时到本市指定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向医生告知发病前14天重点国家、地区旅行或居住史以及与有症状病例的接触史。
6.接种疫苗: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符合条件的人群均推荐接种新冠疫苗。
细菌性食源性疾病
在黄梅天又湿又热的环境下,食品的腐败变质速度明显加快,细菌性食源性疾病或将增多。细菌性食源性疾病的主要病原体有副溶血性弧菌、沙门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和致病性大肠杆菌等。
预防措施:
1.饭前便后、加工制作食品前要洗手;定期对餐具进行消毒;食物处理时要注意生熟分开。
2.不吃生冷、半生的海产品和水产品;吃海鲜、涮羊肉等时,要彻底煮熟;不吃腐烂的蔬菜、水果。
3.食物吃多少做多少,吃不完的食物及时低温保存,少吃或不吃剩饭剩菜,下次食用时需要彻底加热。
4.食堂从业人员如发生腹泻呕吐、患有化脓性皮肤病或其它传染性疾病时应立即离岗。
发生腹泻后怎么办?
一般腹泻症状可以治愈,如果病程较长,出现腹痛、便血、发热等症状时,务必尽快就医治疗,如确诊为细菌性感染需做到:
暂停上课上班,居家隔离休息;
被污染的食物不能继续食用,丢弃时需密封包裹;
患者需调整饮食,吃易消化的食物,如米汤、糖盐水等,减轻胃肠道负担;同时注意腹部保暖;
患者使用过的便具、被污染过的衣物、床单等,都要及时清洗并消毒;患者的餐饮具要和家人分开使用,并在用后清洗煮沸消毒(煮沸10到15分钟)。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邮编:200234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