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防病提示

发布日期: 2021-07-05  作者:    浏览次数: 59   返回

7月高温酷暑,本市仍处在梅雨季节,体感潮湿闷热。这个时节需要重点防控新冠肺炎、登革热等虫媒传染病、高温中暑和食源性疾病。
暑期出游应避免出境游,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出门做好个人防护,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前往人员密集场所时应佩戴口罩。高温天还要注意防暑降温,避免正午时段外出,戴好遮阳帽、太阳镜等,涂抹防晒霜。夏季蚊虫滋生,家中可使用蚊帐等防蚊用品,户外建议穿长袖长裤,涂抹驱蚊剂。平时应注意饮食卫生,勤洗手,吃烧熟煮透的食物,对餐具做好消毒。
新冠肺炎
全球疫情仍不容乐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数已超过18亿,多国疫情严重。近期国内个别地区发生了本地疫情,目前本市疫情以境外输入病例为主,市民需要提高警惕,做好必要的预防措施。
预防措施
1.做好个人防护。坚持出门戴口罩,少聚集不扎堆,多通风,勤洗手。
2.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发热等症状及时到本市指定发热门诊就医,并告知医生发病前14天旅居史和接触史。
3.提倡疫苗接种。目前上海新冠疫苗接种有1剂和2剂两种剂型,2剂接种间隔建议3-8周。
4. 境外来沪返沪人员在入境时应配合做好健康申明表信息填报、测温和采样检测。隔离观察期间,请服从医务人员安排,积极配合健康监测,做好清洁消毒工作。
登革热
登革热流行于全球热带及亚热带地区,主要发生在夏秋季,是由登革热病毒引起、经伊蚊传播的急性传染病,其主要症状表现为发热、皮疹、头痛、关节痛、肌肉痛等。目前,本市登革热病例主要为输入性病例,输入来源地有东南亚和南美洲。7月本市进入蚊媒活跃期,不排除输入病例引起本地传播的风险
预防措施
1.保持内外环境整洁,及时对所在工作居住和生活区域进行积水清除,减少蚊虫孳生场所。
2.采取有效的措施,防止蚊虫叮咬,如家中安装纱门纱窗、使用防蚊用品、户外活动时穿长衣长袖、涂抹驱避剂等。
3.从东南亚、南美洲等登革热流行地区返回的入境人员,如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应及时报告隔离点工作人员。

高温中暑
夏季高温(日最高气温>35℃)环境下作业易发生中暑,中暑是指在高温环境下,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引起的急性中枢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功能障碍,中暑的症状可轻可重,轻症中暑可出现头昏胸闷、心悸、面色潮红、皮肤灼热、体温升高等。一旦发展为重症中暑,则可出现大量出血压下降 甚至发生意胸闷、心悸、面色潮红、皮肤灼热、体温升高等。一旦发展为重症中暑,则可出现大量出汗、血压下降、晕厥、肌肉痉挛,甚至发生意识障碍、嗜睡、昏迷等症状。老年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基础性疾病者和户外作业人员如快递员、建筑工人等要特别注意防暑降温。
预防措施
1.应做到大量饮水、适量补盐、饮食清淡、保证能量,不要饮用含酒精或大量糖分的饮料。
2.避免正午时段外出,尽量待在开启空调的凉爽室内进行避暑。
3.外出时,应着轻薄、透气、浅色的衣物,佩戴遮阳帽、太阳镜等,涂抹防晒霜。
4.高温条件下作业和白天需要长时间进行户外露天作业的人员应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注意合理休息。

细菌性食源性疾病
在黄梅天又湿又热的环境下,食品的腐败变质速度明显加快,细菌性食源性疾病或将增多。细菌性食源性疾病的主要病原体有副溶血性弧菌、沙门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和致病性大肠杆菌等。
预防措施
1.饭前便后、加工制作食品前要洗手;定期对餐具进行消毒;食物处理时要注意生熟分开。
2.不吃生冷、半生的海产品和水产品;吃海鲜、涮羊肉等时,要彻底煮熟;不吃腐烂的蔬菜、水果。
3.食物吃多少做多少,吃不完的食物及时低温保存,少吃或不吃剩饭剩菜,下次食用时需要彻底加热。
4.食堂从业人员如发生腹泻呕吐、患有化脓性皮肤病或其它传染性疾病时应立即离岗。

发生腹泻后怎么办?
一般腹泻症状可以自愈,如果病程较长,出现腹痛、便血、发热等症状时,务必尽快就医治疗,如确诊为细菌性感染需做到:
建议居家休息
被污染的食物不能继续食用,丢弃时需密封包裹;
患者须调整饮食,吃易消化的食物,如米汤、糖盐水等,减轻胃肠道负担;同时注意腹部保暖;
患者使用过的便具、尿布以及被污染过的衣物、床单等,都要及时清洗并消毒;
患者的餐饮具要和家人分开使用并在用后清洗煮沸消毒(煮沸10-15分钟)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邮编:200234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