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问我答”之犬伤处置

发布日期: 2021-09-28  作者:    浏览次数: 17   返回

被兔子、老鼠、乌龟……咬伤后需要接种狂犬病疫苗?

答:狂犬病在自然界的储存宿主动物包括食肉目动物和翼手目动物。99%的人狂犬病病例都来自犬类的感染。极少数的病例来自猫、狼、蝙蝠等。啮齿类(各种鼠类)和兔形目(包括家兔和野兔)极少感染狂犬病,也无此类动物引起人狂犬病的证据。禽类、鱼类、昆虫、蜥蜴、龟和蛇等动物不会感染或传播狂犬病病毒。因此,被兔子、老鼠、乌龟咬伤只需要做好伤口的清洗和消毒,防止伤口感染。

被狗咬伤之后需要做什么?

答:首先,应立即做好伤口的局部处理。用肥皂水(或其他弱碱性清洗剂)和一定压力的流动清水交替清洗咬伤和抓伤的每处伤口至少15分钟。最后用生理盐水冲洗伤口以避免肥皂液或其他清洗剂残留。彻底冲洗后用稀碘伏(0.025%-0.05%)、苯扎氯铵(0.005%-0.01%)或其它具有病毒灭活效力的皮肤黏膜消毒剂消毒涂擦或消毒伤口内部。接着,应尽快前往就近的犬伤处置门诊,根据疑患狂犬病动物的接触方式采取相应处置措施。犬伤处置门诊的地址、开设时间和联系方式可以关注“上海疾控”微信公众号,点击“服务信息”—“疫苗接种”进行查询。

孕妇被狗咬了,是否可以接种狂犬病疫苗?

答:可以接种。由于狂犬病一旦发病,死亡率为100%,怀孕不是狂犬病疫苗的禁忌证。目前没有发现接种狂犬病疫苗对孕妇和胎儿有任何不良影响的报道。

上海是否有抗狂犬病血清、抗破伤风血清?在何处可以购买?

答:犬伤门诊使用狂犬病疫苗(狂苗)和狂犬病被动免疫制剂(狂免)两种生物制品,疫苗可以让人体主动产生抗体(起效慢但持久),狂免可以直接提供抗体(起效快但不持久)。医疗机构根据伤口处置规范决定是否使用破伤风被动免疫制剂(破免),破免由医疗机构自行采购。

接种过狂犬病疫苗之后是否有必要检测抗体?

答:疫苗批准上市前必须经过严格的临床试验证明其安全有效,才会被国家批准上市。因此,只要按照接种程序接种经国家批准的合格疫苗,市民无需进行抗体检测。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邮编:200234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