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五个“一”,糖尿病治疗就容易

发布日期: 2018-11-27  作者:    浏览次数: 136   返回

2018年11月14日联合国糖尿病日的主题为“糖尿病关系每个家庭”。
家庭是构建积极健康生活方式的主平台和预防2型糖尿病的主战场,在糖尿病的早期发现和管理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一半以上的糖尿病患者缺乏糖尿病教育,只有不到1/4 的糖尿病患者家属接受过相关培训。为了更好地控制糖尿病,提高生活质量,糖尿病患者及其家属都应该不断学习糖尿病防治知识。
今天,我们就来学点简单、好记的!
交一位医生朋友
糖尿病是终身疾病,因此病友们要学会和医生交朋友,每次尽量找同一位医生看病,这样他对您的病情就会有比较全面系统的了解,当您发生了新的病状时,他也能根据您的病史做出比较正确的判断和合理的治疗。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他自然会推荐您到相关科室就诊,节省时间,节约费用,比您自己凭想象择科看病要好得多。
牢记一个目标
糖尿病教育已经进行了30年左右,但因诸多因素的限制,病友对糖尿病防治知识掌握得仍然很少。病友们不必记住所有与糖尿病有关的数字,但是应当牢记最基本的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的控制标准,否则监测血糖还有何用?为了记忆方便,病友们可以记住一句顺口溜:“5、6不过7,7、8不离10”。即空腹血糖在5~6 毫摩/升、餐后2小时血糖在7~8毫摩/升为理想标准,空腹血糖不超过7毫摩/升、餐后2小时血糖不超过10毫摩/升为一般标准。
比较同一天血糖
监测同一天的空腹和餐后血糖,可以了解病情变化,为调整药物剂量提供依据。如:①早上空腹和餐后血糖都达标,表明药物剂量合适;②早上空腹和餐后血糖都高,表明前晚和当天早上的药物剂量都需要进行调整;③仅空腹血糖高,早餐后血糖达标,表明前晚药物剂量不足,当天早餐前的药物剂量是合适的;④仅早餐后血糖高,空腹血糖达标,表明早餐前的药物剂量不足,应该增加,前晚药物剂量是合适的。有的病友不知道同日测定空腹和餐后血糖的好处和奥妙,今天测空腹血糖明天测餐后血糖,这样对病情观察和用药指导就不如测同一天血糖意义大。
用好一个运动处方
把运动时间和运动速度量化,可以使运动治疗简单化,易记忆,好运作。方法是,餐后1小时开始运动,可以选择以下三种方法中的任意一种。快走:每分钟100步,30分钟;慢跑:每分钟110步,20分钟;小跑:每分钟120步,10分钟。这三种运动量都可消耗能量80~100千卡(330~420千焦),降低血糖1~2毫摩/升。
简化一天主食计算
糖尿病饮食计算方法繁杂,现介绍一简单方法。先用身高(厘米)减去105得出标准体重,然后以标准体重乘以0.1,就得出每天的主食量(两)了。如:某患者身高170厘米,他一天的主食量=(170-105)×0.1=6.5两(325克)。每天的副食量是固定的,多数糖尿病病友可以这么吃:鸡蛋1个、牛奶250克、瘦肉100克、豆腐100克,蔬菜500克、植物油15克。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邮编:200234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