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前期”,你离糖尿病有多远?

发布日期: 2021-11-01  作者:    浏览次数: 10   返回

“您的奶茶,全糖,已送达…”如今的年轻人,一杯全糖奶茶似乎可以让疲惫的身心立刻放松下来。“靠糖续命”的生活不仅仅只是一杯奶茶,还有夏天的“快乐肥宅水”…这些“甜蜜陷阱”正悄然地在升高着我们的血糖。

不知从何时开始,糖尿病不再被叫做富贵病,它开始变成一种世界流行病。不知从何时开始,糖尿病不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现代社会不健康生活习惯的养成让糖尿病发病趋势越来越年轻化。你是否还觉得糖尿病离你很遥远?

今天将给大家科普一个名词“糖尿病前期”,来和大家一起谈谈糖尿病到底离我们有多远。

什么是“糖尿病前期”?

一般诊断一个人是否患有糖尿病,需要测两个血糖:

一个叫做空腹血糖,是指早餐前,空腹状态测的血糖。监测空腹血糖时要求前一天晚上要吃晚饭,晚餐后夜间不要再进食,否则会影响空腹血糖的测定。另一个标准为餐后两小时血糖,是指从进食开始算,餐后两小时监测血糖。如果空腹血糖>6.1或者餐后两小时血糖>7.8,但是没有达到糖尿病的诊断标准,这种情况被称为“糖尿病前期”。处于糖尿病前期者每天都可能变成新的糖尿患者,因此“糖尿病前期”的人群是预防糖尿病的重点人群。注:根据WHO(1999年)标准,空腹血糖受损和糖耐量异常统称为糖尿病前期。

我国糖尿病前期的患病率约为35.7%,总人数比糖尿病患者还要多,这几亿人都是糖尿病预备役。糖尿病前期人群及中心性肥胖是2型糖尿病最重要的高危人群,若不加以控制,每年有5%-10%的糖前期患者会进展为2型糖尿病。

“糖尿病前期”有些什么症状?

糖尿病前期通常没有明显症状,但也存在很大的健康隐患。不仅发生糖尿病的风险增加,33%-65%的患者最终会进展为糖尿病,同时和正常人群相比,心脑血管疾病、视网膜病变、肾脏病、肿瘤、痴呆、抑郁症等疾病的患病风险也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但生活方式干预可以有效延缓甚至逆转2型糖尿病的发生。一旦确诊糖尿病,就需要长期服药控制血糖,“糖尿病前期”是身体给你的最后一次机会,要充分认识到潜在危害并改变不良行为,加强自我管理。许多研究证明,通过饮食与运动的控制,可以使糖尿病发生风险下降43%-58%。

那么糖尿病前期患者应该怎样改善生活方式呢?

糖尿病前期患者通常以生活方式干预为主,通过合理膳食、控制体重、适量运动、限盐、控烟、限酒、心理平衡等达到改善血糖的目的。

合理膳食

糖尿病前期患者要注重均衡饮食,控制总热量摄入,同时也要保证营养丰富。多吃粗粮蔬菜等高纤维食物,少盐少糖,少吃高油脂的食物,采用植物油烹饪,增加不饱和脂肪酸摄入,控制不理想时可选择低升糖指数的食物。同时不建议吸烟与饮酒,酒的热量也算入总热量。

适度运动

增加日常活动量,超重及肥胖患者一定要减轻体重,使BMI达到24kg/m2或减重5%-10%。有条件的情况下选择跑步、游泳、自行车、健身操等有氧运动和抗阻运动,且保证每周至少3次,每次>30min的中等强度运动。特别是长期在办公室的人,要减少静坐时间,间隔放松一下。

定期监测

糖尿病前期患者也应该定期关注自己的血糖变化,如果经过6个月的生活方式干预后,血糖仍然没有变化,可能还需要药物的介入。

糖尿病前期是预防糖尿病发生的关键窗口期,以上的干预措施可以有效阻止血糖的进一步攀升,同时还要注意对血脂、血压的控制。此外,部分患者还可能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使用药物干预,作为辅助治疗。同时,专家还建议,体形肥胖、有糖尿病家族史等高危人群应养成定期检查的习惯,对糖尿病早期做到早发现早干预,将糖尿病的风险扼杀在萌芽状态。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邮编:200234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