膏方进补要“开路”

发布日期: 2018-12-14  作者:    浏览次数: 166   返回

秋冬时节,天气渐冷,人们有的开始采购阿胶、人参等补药,准备自制膏方;有的找中医搭搭脉,开点调理的中药,准备冬天服用膏方。

什么是“开路方”?

膏方又称膏滋药,是在中医理论指导下,医生根据病人体质、病情的不同,精确辩证,精选药物,一人一方,经过加工成一种具有补虚和疗疾双重作用的中药,形状呈胶冻样半流质。

市面上还有一种固定处方的膏滋药,如十全大补膏、龟苓膏、八珍膏等。膏方的组成中约有25-35味中药,还要选用人参、西洋参、红参、虫草、枫斗、鹿茸、灵芝、蛤蚧等贵重滋补药;选用龟板膏、鳖甲膏、阿胶、鹿角膏等补胶;选用蜂蜜、冰糖或甜素等辅料;部分膏方还要加入核桃、芝麻等食物,最后加工成膏。

由此可见,合理的膏滋配方至关重要,膏方发挥效用也需要较好消化功能,但是服用膏方的人大多为体质偏颇、亚健康状态、罹患慢性疾病或是重病术后恢复,常常伴有消化功能下降,不利于膏滋药的吸收。要更好的发挥膏方补虚疗疾作用,开路方就具有投石问路和清除路障的作用,一般在开膏方前2-4周,由医生根据患者的个体情况予以辨证处方,可以是汤药,也可以是中成药。

“开路方”的作用

在冬令进补前调理肠胃,使脾胃健运,消化吸收功能增强,有利服用膏方时起效;

先用药试探性调补,再观察其服药后反应,为开好膏方处方作准备,如有些妇女冬令进补前,常有口干舌燥,便秘口臭,月经不调,面部色斑等阴虚胃热症状,医生先用玄参、麦冬、生地、知母、石斛、白芍、百合、白术、六曲、山楂、藿香、黄芩等调补,观察药后变化,以确定膏方的配方;

如果体内有痰、湿、瘀等,可通过“开路方”去除,避免进补中的“闭门留寇”,如平时有口干口苦、口臭便秘、咽痛痰多等症状,可以选用太子参、白术、白芍、茯苓、藿香、黄芩、六曲、山楂等开路方药,达到消除宿积、健运脾胃的作用,促进膏方吸收。

是不是所有人服用膏方都要开路方呢?

有些病人已经长期中药调理,医生对他的身体情况比较了解,再进行冬季进补就不要再“开路”了;还有些人身体状况平稳,只是清补一下,也不用“开路”。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邮编:200234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