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痘来袭莫慌张,正确应对是关键

发布日期: 2018-12-28  作者:    浏览次数: 137   返回

水痘作为学校最常见的传染病之一,具有起病急、传播迅速、极易暴发流行等特点,常在托幼机构和中小学中引起暴发流行。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以皮肤、粘膜上分批出现的斑疹、丘疹、疱疹和痂疹并伴有较轻的全身症状为其特征,皮疹先发于头皮、躯干受压部分,呈向心性分布。
最开始为粉红色小斑疹,迅即变为米粒至豌豆大的圆形水疱,周围明显红晕,有水疱的中央呈脐窝状。主要发生在胸、腹、背,四肢很少,病程平均14日。
水痘的发病特点
儿童普遍易感,10岁以下多见,但成人也可感染;全年均可发生,多见于冬春季节,发病高峰在3-5月。
水痘患者是惟一的传染源,自发病前1-2天直至皮疹干燥结痂期均有传染性,病毒可通过水痘患者咳嗽或打喷嚏在空气中传播,也可通过接触水痘患者的水疱液传播,还可通过接触最近被水痘患者的水疱液或粘膜分泌物污染的物品传播。
发生水痘后怎么办?
第一时间要将患者居家隔离,并报告学校或托幼机构,直至患者疱疹结痂,痂皮干燥后才可结束隔离。同时告知其周边接触人员如有症状,也要及时报告并隔离。
隔离患者后就要对患者日常生活、活动场所进行消毒,包括患者出没的房间、餐厅、卧室、盥洗室等场所的各种物体表面,特别要注意患者的桌椅、办公用品、餐饮具等。
由于水痘是呼吸道传染病,做好室内的开窗通风很重要。
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在外界环境中生存力很弱,不耐热和酸,常用消毒剂就可以让它灭活,因此推荐含氯或含溴消毒剂。
一般物体表面消毒推荐使用含氯消毒液(84消毒剂)擦拭即可。
怎么预防水痘?
水痘作为常见且传染性很强的儿童病毒性疾病,除了经常开窗通风、注意个人卫生,最有效的预防手段是接种水痘疫苗,12月龄和4周岁分别接种1剂,共2剂。
如身边有人得了水痘,牢记以下口诀:患病病人莫接触,通风洗手很重要,身体状况要观察,感染及时医院跑。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邮编:200234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