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防病提示

发布日期: 2019-01-09  作者:    浏览次数: 149   返回

1月份天气越加寒冷,学校师生应重点防控流感、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和病毒感染性腹泻,高危人群要注意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呼吸道传染病
呼吸道传染病可通过空气、短距离飞沫或接触呼吸道分泌物等途径传播,包括流感、水痘等,冬春季节是呼吸道传染病的多发季节要注意防控聚集性疫情。
预防措施
合理膳食,增加营养,摄入足够的水分、维生素和优质蛋白;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注意劳逸结合,增强抵抗力。

不到人员密集、空气浑浊的场所,减少接触病原的机会。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尤其是学校教室、宿舍等场所注意通风。

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打喷嚏时用手帕、纸巾或衣袖内侧遮掩口鼻。遇到发热或其它不适及时就医,就诊中应佩戴口罩,避免接触传染病病人以防交叉感染,回家后及时洗手。
流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一般表现为急性发热、头痛、咽痛、咳嗽、流涕等。冬春季高发,主要通过飞沫或接触传播,传播速度快,传染性强。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易发生聚集性疫情。
预防措施
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良好个人卫生习惯。

加强晨检,及时发现和隔离病人。

做好食具、毛巾、便器和厕所的定期消毒。
慢性病患者、老年人、体弱者等可考虑接种流感疫苗。如出现流感样症状者,应及时就诊治疗和休息。
水痘
水痘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病毒主要通过患者的疱疹液或呼吸道分泌物进行传播,也可通过接触患者疱疹液和粘膜分泌物污染的物品传播。

预防措施
应立即居家隔离,注意休息,且同时报告学校。水痘患者需隔离至所有疱疹干燥结痂,一般不少于出疹后14天。
患者的衣物、被子、用具等应用紫外线照射、曝晒、煮沸等方法进行定期消毒,保持居室通风。
保持患者双手清洁,勤洗手,剪短水痘患儿的指甲,以免抓破疱疹,引起皮肤感染。
预防措施
接种水痘疫苗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预防水痘最为经济有效的方法。多数人接种水痘疫苗后就不会感染水痘。
病毒感染性腹泻
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轮状病毒等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胃肠疾病,主要表现为腹泻和呕吐,在学校、托幼机构、养老机构等集体单位中易发生聚集性疫情。
预防措施
保持个人卫生。勤洗手,养成正确的洗手方法;常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注意饮食卫生。定期对餐具进行消毒,食物充分加热,在外就餐时尽量不吃生冷、半生的海鲜类水产品等食物。
加强食品安全监管。餐饮店应对新进食品从业人员做好食品安全培训。
心脑血管疾病
低气温引起血管收缩痉挛,使血流不畅,脑、心肌、内脏血液灌流减少,心脑血管供血供氧不足,容易突发心绞痛、心脑梗塞等。所以寒冷季节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时期,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或高危人群在冬天需加强防护。
预防措施
注意保暖,适度运动。
平枕休息,慢慢起床。
睡前热水泡泡脚。
洗漱不宜高水温,用温水洗脸。
用药按时遵医嘱。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邮编:200234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