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泻可以喝酸奶吗?

发布日期: 2019-01-16  作者:    浏览次数: 458   返回

腹泻是消化系统疾病中一种比较常见的症状,成人和孩子几乎都会碰到,发病的原因也很复杂。但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下面病症的情况下能不能喝酸奶这个问题却有诸多回答。有些人认为喝酸奶能治便秘,腹泻喝的话会加重病症。有些人认为酸奶和牛奶一样会引起腹泻。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酸奶再来分析。酸奶是以新鲜的牛奶为原料,经过巴氏杀菌后再向牛奶中添加有益菌(发酵剂),经发酵后,再冷却灌装的一种牛奶制品。酸奶等发酵乳制品中益生菌种大多数为乳酸菌如嗜酸乳杆菌,发酵乳杆菌,干酪 / 副干酪乳杆菌等等。对于喝牛奶有腹泻症状的人主要是乳糖不耐症,而喝酸奶可以避开这一问题。

其次,我们再来了解一下益生菌。正常的人体胃肠道有400到500种菌群,包括有细菌、真菌、病毒,总重约1.2公斤,占人体内微生物总量的78.6%。这些菌群共同生长,相互依赖和制约。许多有益的细菌可以制约病毒和过路菌的繁殖,减少肠道内毒素的生成,维持肠道正常菌群的平衡,调节免疫功能,同时也促进人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20世纪初,一位俄国的微生物学家,通过研究破译酸奶促进人体长寿的秘诀,发表了《生命增长的调节剂》一书。由此发展了一类新型治疗药,微生态调节剂。即根据微生态学原理,通过调整微生态失调,保持微生态平衡,提高速度的健康水平,利用对宿主有益的正常微生物或促进物质所制成的制剂。利用微生态自己来重建人体,尤其肠道内菌群的平衡,促进内环境的稳定,控制某些感染性菌群菌群失调,菌群定位转移所相关的多种胃肠道疾病。

最后,我们可以了解常喝酸奶有益健康,腹泻喝酸奶本身无害,主要还是考虑个人身体状况。酸奶可以增加胃酸分泌,故对于本身有此类病症的人不宜。腹泻严重者还是应该遵医嘱用药。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邮编:200234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