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防病提示

发布日期: 2022-01-12  作者:    浏览次数: 10   返回

1月正值冬季,天气寒冷,市民应重点防控新冠肺炎、流感、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和病毒感染性腹泻,谨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发生。此外,高危人群要注意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即将迎来2022年元旦春节,为您送上元旦春节防疫要求小贴士,和您一起度过健康平安的假期。

新冠肺炎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不容乐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数已超过2.8亿,欧洲等多国疫情反弹,“奥密克戎”变异毒株蔓延至多国,已输入我国个别省市。此外,近期国内部分省市发生了本土疫情。

为了做好即将到来的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按照国家和本市有关要求,市民朋友们应主动落实出行和返乡的防控措施,做好自己健康的守门人。

元旦春节防疫要求“早知道”

普通人群篇

1.非必要不离沪,原则上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不得出行。

2.避免跨境旅行,严格限制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

3.发热病人、健康码“黄码”等人员要履行个人防护责任,主动配合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在未排除感染风险前不出行。

4.在出行前关注始发地和目的地疫情防控要求,必要时完成核酸检测,确保健康码、行程码的状态符合出行要求,在机场、火车站等地积极配合工作人员完成查验。

5.做好个人防护,在公共交通工具、电梯、公厕等密闭场所以及人群聚集的室外场所全程规范佩戴口罩。注意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室内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6.不聚集,不扎堆,尽量不要去人员密集的场所。提倡家庭聚会等不超过10人,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

7.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和加强针。

特殊人群篇

1.高危人群: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高危人群倡导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和不必要的聚集。

2.高风险岗位人员:对陆路、航空、水运口岸接触入境人员、物品、环境的高风险岗位人员和集中隔离场所、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口冷链食品加工企业的高风险岗位人员应尽量避免出行,确需出行的要同时满足三个条件:

l  脱离高风险岗位14天以上;

l  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l  向所在单位报备。

预防措施:

1.坚持“三件套,五还要”:坚持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牢记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

2.尽量不聚集,少外出。疫情期间尽量减少外出旅行,自觉控制聚餐聚会人数,婚丧嫁娶等活动尽量减少参加人员。

3.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果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嗅觉或者味觉减退的现象,应佩戴好口罩,立即到就近发热门诊就诊,并告知医生发病前14天旅居史和接触史。

4.加强疫苗接种。无禁忌症的适龄人群请尽快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部署,2021年11月1日,上海全面启动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

如果您还想了解更多关于新冠疫苗加强针的内容,可以关注“上海疾控”微信公众号,进入防病辟谣栏目中的“新冠疫苗系列文章”专栏。

5.境外来返沪人员在入境时应配合做好健康申明表信息填报、测温和采样检测。实施“14天集中隔离观察+7天社区健康监测”,其间落实相应核酸检测。在隔离观察和社区健康监测期间应严格遵守有关防疫要求,签署告知承诺,积极配合做好防疫工作。

6.本市继续做好境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沪人员健康管理,所有来自或途经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来沪返沪人员,应在抵沪后尽快向所在居村委和单位(或所住宾馆)报告,并配合做好集中隔离观察或社区健康管理以及核酸检测。

流  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一般表现为急性发热、头痛、咽痛、咳嗽、流涕等。冬春季高发,主要通过飞沫或接触传播,传播速度快,传染性强。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易发生聚集性疫情。

预防措施:

l  学校、幼托机构加强晨检,及时发现和隔离病人;做好玩具、食具、毛巾、便器和厕所的定期消毒。培养学生和幼托儿童饭前便后洗手和咳嗽礼仪的良好个人卫生习惯。

l  慢性病患者、老年人、体弱者等可考虑接种流感疫苗,注意与新冠疫苗接种应间隔14天以上。

水  痘

水痘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多见于儿童,容易在集体机构引起暴发。

病毒可通过水痘患者咳嗽或打喷嚏在空气中传播,也可通过接触水痘患者的水疱传染。

水痘患者自出疹前1-2天到疱疹干燥结痂均有传染性,如果家里有人感染了水痘,那么没有水痘免疫力的家庭成员与他接触后,每10个人中有9个人可能会被传染。

得水痘了怎么办?

l  应立即进行居家隔离至所有疱疹干燥结痂(一般不少于出疹后14天),并同时报告学校。

l  保持患者居室通风,患者的衣物、被子、用具等应用紫外线照射、太阳曝晒、煮沸等方法进行消毒。

l  剪短患者的指甲,保持双手清洁,以免抓破疱疹,引起皮肤感染。

预防措施:

接种水痘疫苗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预防水痘最为经济有效的方法。多数人接种水痘疫苗后不会感染水痘。接种过疫苗的人即使感染水痘,其症状也较为轻微,出疹较少,发烧的可能性较小,并且恢复更快。

家长可以带1岁以上的宝宝至就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接种水痘疫苗。我们推荐在12-18月龄接种第1剂,4周岁接种第2剂。2014年8月1日及以后出生的居住在上海的宝宝可免费接种。

病毒感染性腹泻

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轮状病毒等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胃肠疾病,主要表现为腹泻和/或呕吐,可通过人与人接触传播、经食物和经水传播,传播速度快、波及范围广。1月仍是病毒感染性腹泻的流行季节,在学校、托幼机构、养老机构等集体单位中易发生聚集性疫情。

预防措施:

1.勤洗手,保持个人卫生,养成正确的洗手方法。

2.常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日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3.定期对餐具进行消毒,食物充分加热。在外就餐尽量不吃生冷、半生的海产品和水产品等食物。

  得病后

l  在校园内如果发现同一班级有多名学生出现呕吐、腹泻症状,老师应及时报告卫生相关部门;

l  居家隔离;

l  室内场所发生聚集性呕吐腹泻,可使用呕吐物应急处置包(内含高水平消毒干巾)规范处置,并对周围污染的地面和物体表面进行擦拭或拖拭消毒,处理时应做好个人防护。

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

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泛指公众在日常生活中发生的一氧化碳中毒事件,事件原因多与使用燃料取暖有关,比如使用炭火取暖,另外,煤气热水器使用不当、人工煤气泄漏、汽车尾气也会造成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冬季易发生此类事件,不当使用燃气热水器是重要的中毒原因。一氧化碳中毒初期出现较轻的头痛、头昏、心悸、恶心等症状,这时如果及时吸入新鲜空气,症状可逐渐消失。如果持续吸入会出现剧烈头痛、头昏、四肢无力、恶心、呕吐、面色潮红,皮肤黏膜呈樱桃红色,甚至出现意识障碍、昏迷,威胁生命。

预防措施:

l  建议居民选购平衡式或强排式燃气热水器,淘汰烟道式和直排式燃气热水器,更换使用超过一定年限的热水器。

l  热水器应安装于向外通风良好的地方,绝不能放置于浴室或卧室;确保废气排放至室外。刮风天气发现安装热水器的房间倒灌风或热水器从烟道倒烟时,应暂停使用热水器。

l  热水器每次使用前,要检查确保安装热水器的房间窗户打开,通风良好。要经常检查连接燃气热水器的橡皮管是否松脱、老化、破裂、虫咬,严防漏气。

l  热水器使用中,应开窗保持通风,洗浴时间切勿过长;热水器使用中突然熄火或突然出冷水,应迅速关闭,待专业人员检查后再用。

心脑血管疾病

寒冷季节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时期,因为低温可能会刺激血管收缩痉挛,使血流不畅,脑、心肌、内脏血液灌流减少,心脑血管供血供氧不足,容易突发心绞痛、心脑梗塞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或高危人群在冬天需要注意做好防护。

预防措施:

1、避免着凉,防止感冒。冬春季节最佳的保暖温度是12-20℃,有利于血管收缩。另外寒冷季节建议在上午10时以后,环境温度上升后,再出去锻炼;也可以选择在家做广播操、打太极拳等运动。

2、早上起床慢慢来。早上刚醒来,人的心跳频率从慢到快,让血管收缩和凝血的物质增加了,容易出现血栓,而醒后猛起身,会出现头晕、恶心、四肢乏力等体位性低血压症状。早上睁开眼睛后应先不起身,躺在床上养神3分钟;慢慢坐起来,在床头靠3分钟;伸腿穿衣服,坐在床沿3分钟;然后再站起来下床活动。

3、合理饮食。多食新鲜蔬菜、水果、牛奶、瘦肉等富含维生素、微量元素和优质蛋白的食物,宜热饮热食。晨起喝杯温开水,有意识多吃一些粗粮及粗纤维食物,养成良好习惯。

4、睡前热水泡泡脚。每天临睡前泡脚可以驱除寒气,促进新陈代谢,改善体内循环。水温不宜过热,40℃左右为宜,时间不宜过久,控制在10-20分钟。

5、洗澡不宜高水温。洗澡前后及洗澡时环境和水温差别太大,会使血压波动太大。浴盆较深的话,水压升高会造成血压上升,建议只浸泡到胸部以下。

6、用药按时遵医嘱,切不可擅自减药或停药。同时还应加强血压、血脂与血糖的监测,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调整治疗方案。一旦出现胸前憋闷疼痛、头晕、气喘、冒冷汗等不适时,应及时就医。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邮编:200234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