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噪音日:我的声音我做主

发布日期: 2019-04-19  作者:    浏览次数: 312   返回

4月16日是“世界嗓音日”。嗓音,作为与外貌、身高同样的重要个体化指征,是人体健康最敏感的晴雨表。
感冒、发烧的最初表现,通常是“嗓音沙哑”,消化道、神经性疾病则往往表现为“嗓音衰弱”。通过嗓音的各种不同反应,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掌握身体的信号,从而更好地保护身体健康。
嗓音疾病的常见病因
人体的发音系统包括发音动力器官、振动器官、共鸣器官和构音器官。以声带为主体的振动器官在嗓音的形成中最为重要,声带病变也是嗓音疾病的主要病因。
嗓音疾病的类型十分复杂,据统计,80%是由于嗓音误用、滥用或心因性原因导致的,或称为功能性嗓音障碍,20%为器质性嗓音障碍。
功能性嗓音障碍
嗓音误用最常见的就是挤压喉部提高音量,还有用硬起音说话、长期或习惯性大声讲话、在较低或较高的范围唱歌、用不恰当的音调来说话等。
嗓音滥用包括叫喊和尖叫、在噪音环境下说话、频繁咳嗽或清嗓、过多的说话或唱歌、女性月经期过度唱歌或说话等。
器质性嗓音障碍
1.炎性疾病
最为常见的就是急慢性咽喉炎,它是我们日常最常见的咽喉疾病。通常表现为声音嘶哑、喉部干燥、刺痛、灼热感、异物感、咳嗽咳痰等。感染、用声不当或过度、长期烟酒过度或吸入粉尘和有害气体、邻近器官的慢性炎症,是诱发咽喉炎的常见原因。
急性炎症通过及时的发声休息、药物治疗,通常几日后可改善,无后遗症。
慢性咽炎病程长、症状顽固,有些患者十分焦虑,其实只要是经过医生的检查,排除其它病变,平时注意规律健康的生活习惯,再辅以药物治疗,通常大多数患者症状可以改善。
2.良性增生性疾病
声带囊肿是声带良性增生性疾病的一种,其它还包括更为人熟知的声带小结和声带息肉,后两者常常是因为用声过度或不当造成的。小的病灶通过保守治疗通常会缩小甚至消失,尤其是声带小结,儿童期的声带小结一般至青春期可自行消失。如果病灶较大,经过一段时间的保守治疗症状无缓解,可考虑手术切除。
3.癌前病变及喉癌
声音嘶哑这事儿可大可小,喉癌是引起这类问题最严重的疾病。声带白斑、成人喉乳头状瘤虽不是恶性肿瘤,但有10%-15%的恶变率,需定期随访,以期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早中期喉癌的治疗可以做到保留发声功能,晚期喉癌则只能切出全喉。
有长期吸烟史、年龄40岁以上、声音嘶哑超过3周,经过发声休息症状仍无明显改善的,应及时就医,进行仔细的喉镜检查。
有些患者对喉镜检查有恐惧心理,其实完全没必要。通过喉镜将喉部图像放大,医生可以发现一些细微的病灶。有患者担心做喉镜会痛,实际操作中医生在检查前常规会在嘴巴里喷些麻药,然后才会将喉镜放在喉咙口,对整个咽喉腔进行查看和拍照,没有传说中的痛苦不堪,不会有任何的疼痛感哦。
4.喉神经功能障碍
支配声带运动的神经出了问题,就好像电风扇断了电线,声带不动了,专业的说法叫做声带麻痹,可以是单侧,也有双侧同时发生的情况,可导致声音嘶哑、饮水呛咳、呼吸困难等喉功能异常。病因以手术、上呼吸道感染和特发因素为主,还有一部分是由于喉外肿瘤引起的。如果发生声带麻痹,应完善相关检查,排除占位性病变。
得了嗓音疾病如何治疗?
嗓音疾病的治疗以药物治疗、手术治疗及嗓音治疗为主。对于前两者大家不陌生。对于后者,很多患者会疑问什么是嗓音治疗?
嗓音治疗
嗓音治疗的发展历史已有半个多世纪,在国外是一门较为成熟的专业。它的主要内容是发声训练,目的是通过改变发声方式,平衡发声机制,优化发声生理,达到改善、消除嗓音问题的目的。系统的发声治疗包括多种共鸣发声疗法、低语样发声疗法、喉部周围按摩法、重音节律疗法等,治疗师会根据每位患者的具体情况,将这些方法组合使用,以期达到最好的疗效。
发声保健是嗓音治疗的另一个核心内容,无论是患者或者正常人,都应重视。
使用适当的音量与音调说话
使用适当的速度说话,速度不宜太快。感冒时尽量减少说话,有嗓音障碍时,闭嘴多休息是最好
的方法。
身体不适时学会休息
有的人已出现喉部病变,如声带水肿、病理性充血等,若此时仍过度用嗓,声嘶症状可能会长久不愈。
远离烟酒
喉癌的发生与吸烟和饮酒的关系已在一系列的流行病学中得到了肯定。吸烟和饮酒都已被证实分别是造成喉癌的主要独立危险因素。
极端环境下不宜过度用声
环境温度过高或过低、空气干燥、环境粉尘浓度高等均可降低声带的耐受性,此时也不宜过度用声。
女性经期、孕期唱歌要适度
女性在月经期和怀孕期间唱歌要适度。由于激素水平的变化,这个时期的妇女声带轻度水肿,声带的耐受性下降,过度用嗓会造成不可逆的嗓音问题。
每天充足饮水
每天的饮水量要充足。这是保证声带表面形成正常的黏液保护层的基本条件,此保护层就像润滑油一样保护着声带。
避免运动时大量、高强度的用嗓
避免在运动时大量、高强度的用嗓。运动时声带肌肉极易疲劳。
对嗓音的关注,就是对自身健康的关注,通过早期发现、及时治疗绝大多数嗓音疾病都是可预防、可控制、可治疗、可恢复的。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邮编:200234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