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如来袭,如何防控

发布日期: 2019-04-26  作者:    浏览次数: 171   返回

诺如病毒又称诺瓦克病毒,是一种能引起急性胃肠炎的病毒。每年10月到次年4月,是诺如病毒性腹泻的高发季节。
一、诺如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
1、通过污染的水源或食物传播。
2、接触患者的呕吐物和粪便。
3、经呕吐时产生的带病毒的气溶胶。
4、接触被污染的物品。
二、诺如病毒感染后的症状:
诺如病毒感染后潜伏期一般在24~48小时,最短12小时,最长72小时。感染者发病突然,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及腹泻等。儿童患者以呕吐症状为主、成人患者以腹泻为多,24小时内腹泻4 ~8次。此外也可见头痛、寒战、肌肉痛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脱水症状。

三、诺如病毒的治疗措施:
诺如病毒具有高度传染性和快速传播能力,但病程通常较短,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为自限性疾病,一般病人可自愈,不必过度恐慌,以对症和支持治疗为主,不需要使用抗生素。感染诺如的同学需隔离休息,一方面有利于病情的恢复,另一方面避免传播给其他同学,直至症状完全消失后72小时方可复课,从事食品从业或治水等重点人员需症状消失后72小时且实验室检查诺如病毒核酸检测阴性后方可复工。
四、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预防
1、注意洗手卫生,进食前、如厕后或处理食物前,用肥皂和水仔细清洗双手。
2、提倡喝白开水,不要进食生冷食物,彻底清洗蔬菜和水果,不吃变质、不洁食物。
3、加强体育锻炼,保证充足睡眠,强健体质,增强对疾病的抵抗力。
4、室内应保持空气流通,每天早、晚定时通风,每次不少于30分钟。
5、接触或处理患者的呕吐物或粪便时要做好防护措施,如戴口罩和手套等。
五、病情监测
做好健康教育和病情监测,提醒校内学工部门和宿舍管理部门密切注意师生员工身体状况,短时间内连续出现师生员工呕吐、腹泻情况,要立即通知校医院防保科(徐汇:64322369;奉贤:57123885)。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邮编:200234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