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爱眼月”,“视”关一生:关注全年龄段眼健康

发布日期: 2022-06-06  作者:    浏览次数: 10   返回

2022年6月6日是第27个全国“爱眼日”。眼睛,是感受世界、获取信息的重要器官,眼睛的健康与否,直接影响了生活质量的高低。因此,持续关注和重视眼健康,是自我健康管理的重要一环。那么,如何保持眼健康呢?

在不同年龄段,眼健康的关注重点也有所不同。总结来说,有这么几个视觉关键期对应了重点关注的眼病,梳理及建议如下:

婴幼儿时期 / 0-3岁

0~3岁是视觉发育的关键期,新生儿出生后即可建立“眼健康档案”,筛查有无先天性眼病,重点关注是否存在先天性上睑下垂、早产儿视网膜病、先天性白内障、先天性青光眼、斜弱视等,以便尽早干预治疗,养成利于眼病康复的生活习惯。

学龄前儿童 / 3-6岁

每半年~一年进行一次医学验光,重点关注有无近视、远视、散光、弱视、远视储备力是否足够等。日常生活中养成正确的用眼习惯,避免长时间、近距离用眼,注意读写姿势。

在幼儿园及居家生活中,预防红眼病(急性或亚急性细菌性结膜炎),注意用眼卫生,避免交叉感染。

青少年时期 / 7-18岁

重点关注近视防控。养成科学用眼的习惯、增加户外运动让眼睛“目浴阳光”可以有效防止近视发生。

一旦出现眯眼看东西、视物模糊等情况,须尽早前往眼科医院检查,通过散瞳验光判断是真性近视还是假性近视。假性近视可以通过改变用眼习惯得以恢复,真性近视需要验配框架眼镜以矫正。8岁以上、眼部符合条件的孩子,可以验配OK镜防止近视度数过快增长。

中青年时期 / 18-45岁

重点关注干眼症,不良的用眼习惯、工作用眼时间长等原因,容易引发干眼症的发生,导致眼干涩痒、流泪怕光、容易视疲劳、眼睛有异物感,应在医生指导下治疗,不可滥用滴眼液,预防干眼症须配合保持舒适的环境湿度、适当运动、均衡饮食。

出于升学求职、生活便利等需求,年龄满18周岁,眼部条件符合者,可以选择屈光手术矫正近视、远视、散光等屈光不正,获得良好的裸眼视力。

基因检测已成为辅助眼科遗传病早期确诊的重要方法,有遗传性眼病的女性,可在备孕期间到眼科医院进行遗传眼病基因检查,明确疾病类型和致病基因。

中老年人 / 45岁以上

重点关注老花眼、白内障、青光眼,以及老年黄斑变性、糖网病、视网膜静脉阻塞等一系列眼底疾病,建议中老年人每年进行1次眼科检查,眼底照相检查尤为重要,早发现、早治疗是捍卫眼健康的关键所在。

若出现老花眼的症状,应及时验配合适的老花镜,减轻眼睛的负担。

白内障尽早手术为宜,一旦发展到过熟期,可能引起并发症。

青光眼导致的视力损失是不可逆的,须定期随访、检测眼压。

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病容易引发糖网病、视网膜静脉阻塞等眼底病,严重时会导致失明,老年人要注意生活习惯,积极控制血糖、血压、血脂。

眼健康是事关一生的事情,让我们用科学的方法预防治疗眼病,享受光明人生!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邮编:200234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