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防病提示

发布日期: 2022-08-01  作者:    浏览次数: 10   返回

    4月春暖花开,但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仍然严峻。近期本市进入疫情防控的攻坚阶段,通过新一轮的筛查,排除风险点、切断传播链,以遏制疫情扩散蔓延。让我们一起积极配合做好防疫措施,少流动、静下来,共同守护我们的平安家园。本月市民还需关注青少年儿童伤害和水痘。

新 冠 肺 炎

1.非必要不外出

封控区域居民做到足不出户,除核酸采样外不要走出家门,非封控区域居民如须外出,要全程严格落实“防疫三件套”和“防护五还要”。

2.参加核酸筛查

按所在街道社区或单位通知要求,分时段有序参加核酸筛查。等待筛查时务必保持排队间距,科学佩戴口罩。检测时做出“啊”的口型,不要发出声音。检测后迅速戴上口罩。

3.做好健康监测

平时注意观察自己和家人,尤其是长辈和小朋友的健康状况,如在封控期间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或有其他应急医疗需求,应及时联系所在的街镇或居村委。

4.接种新冠疫苗

非封控区、管控区的适龄居民,特别是老年人,应尽快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基础免疫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的人群,尽快接种加强针。

根据国家和本市疫情防控要求,为了落实相关人员及环境筛查措施,部分接种门诊近期可能会调整开设时间。建议先通过健康云APP等方式提前预约,或向所在居委咨询具体预约方式。

前往接种门诊前确认预约单状态为“已预约”,关注是否有收到接种门诊服务时间调整的短信通知,并且查询接种门诊所在医疗机构微信公众号的通知。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可通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健康驿站自助终端刷身份证、社保卡后登记预约,或由社区志愿者协助进行登记预约。

5.做好居家防护

均衡营养,提高自身抵抗力。每天开窗通风2-3次,每次30分钟以上。外卖和快递收取尽量采用无接触式,取完物品后注意清洗双手。

入境人员怎么做?

在入境时应配合做好健康申明表信息填报、测温和采样检测。实施“14天集中隔离观察+7天健康监测管理”,其间进行相应核酸检测。健康监测期间,入境人员及同住人应严格遵守有关防疫规定。目的地为长三角苏浙皖三省的入境人员落实“3+11隔离转运”政策。

居家锻炼小贴士

为了保持健康体魄,居家可不能总坐着/躺着,本期特邀请专家为大家带来“八段锦”讲解,快和专家一起动起来。

预备式

双脚平行与肩宽,双手侧摆抱腹前。屈肘身正心平静,调整呼吸气自然。

一、双手托天理三焦

双手上托抬头看,仰视上掌意通天。两臂下落沉肩肘,松腕舒指捧腹前。

二、左右开弓似射雕

跨步直立搭手腕,马步下蹲拉弓弦。变掌外推臂伸展,并步起身往回看。

三、调理脾胃须单举

外旋上穿经面前,上掌上撑一掌按。掌根用力肘微曲,舒胸拨脊全身展。

四、五劳七伤向后瞧

起身松腕臂外旋,转头双目向后看。身体调正膝微曲,掌指向前往下按。

五、摇头摆尾袪心火

马步下蹲臀收敛,先倾后旋向足看。颈尾伸拉头上顶,头摇尾摆对称转。

六、两手攀足固肾腰

以臂带身上伸展,转掌下按膻中前。指顺腋下向后插,摩动脊背把足攀。

七、攒拳怒目增气力

马步下蹲握固拳,单臂前冲瞪双眼。拧腰顺肩趾抓地,旋腕握拳收腰间。

八、背后七颠百病消

两脚并拢要沉肩,呼吸均匀把足颠。脚跟抬起稍停顿,下落震地全身安。

收功

体态安祥身自然,均匀呼吸鼻内旋。两手相叠小腹处,将气收归下丹田。

青少年儿童伤害

l  家长应分类存放和看管家里的药品、消毒药剂、水银体温计等物品,避免儿童接触。

l  预防儿童高空坠落。有条件的可为窗户加装安全锁,不在阳台和窗户边堆放杂物,避免儿童攀爬。

l  避免低年龄儿童独自靠近电源、厨房火源和易摇晃的家具。

了解孩子动向,为孩子规避危险的场景。

l  非封控区、管控区所在区域,家长要教导孩子尽量不外出,如必须外出要遵守交通法规,不要在马路上追逐打闹和闯红灯等。

l  不去无人看护的河流、池塘或水库玩耍。

l  家长如不能陪伴孩子外出时,应与孩子保持联络,了解孩子行程动向。

水  痘

水痘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多见于儿童,冬春季高发。虽然儿童目前居家学习,但仍然可能接触成人水痘病例或者带状疱疹患者而被传染。

病毒可通过水痘患者咳嗽或打喷嚏在空气中传播,也可通过接触水痘患者的水疱传染。此外,对病毒无免疫力者,如果接触带状疱疹患者,也可能感染患上水痘。

水痘患者自出疹前1-2天到疱疹干燥结痂均有传染性。而且水痘传染性很强,如果家里有人感染了水痘,那么没有水痘免疫力的家庭成员与他接触后,每10个人中有9个人可能会被传染。

得水痘了怎么办?

1. 应立即进行居家隔离至所有疱疹干燥结痂(隔离时间一般不少于出疹后14天)。

2. 保持患儿居室通风,患儿的衣物、被子、用具等应用紫外线照射、太阳曝晒、煮沸等方法进行消毒。

预防措施:

接种水痘疫苗是目前最为经济有效的方式,多数人接种水痘疫苗后不会感染水痘。接种过疫苗的人即使感染水痘,其症状也较为轻微,出疹较少,发烧的可能性较小,并且恢复更快。

满1岁和4岁的宝宝需要各接种1剂水痘疫苗,家长应提前预约,前往接种门诊前请关注是否有收到门诊服务时间调整的短信通知,并关注相关医疗机构微信公众号的通知。2014年8月1日及以后出生的居住在上海的宝宝可免费接种。

封控时期需要紧急接种疫苗的情况:

封控期间,如因动物致伤、外伤等原因需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免疫球蛋白时,应拨打所在街镇的就医热线,及时前往指定医院处置。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邮编:200234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