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防病提示

发布日期: 2022-08-01  作者:    浏览次数: 10   返回

    5月气温明显升高,但是当前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本市正在持续深化推进疫情防控攻坚行动,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清零攻坚成效。核酸筛查行动是攻坚行动之一,为您准备了核酸筛查小贴士。让我们一起积极配合做好防疫措施,早日恢复正常学习工作生活。本月如果复学,还需关注水痘。

新 冠 肺 炎

1.落实三区管控政策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相关规定,结合上海实际,按照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全市实施分区分类差异化防控。各位居民应在“三区”划分动态调整基础上,严格限制活动范围。如有就医等确需外出人员,须报告社区后,安排专人专车,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实行闭环管理。

2.参加核酸和抗原检测

当下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市民朋友配合做好核酸检测时,必须注意自我防护。

核酸筛查小贴士

核酸筛查是早期发现传染源、动态清零的重要手段。因为新冠病毒感染存在潜伏期,检测也存在窗口期(病毒载量低的时候检测不出来),一定的检测频次可以及时发现阳性人员,特别是无症状感染者,从而能够及时隔离传染源,保护易感人群。

在采样、排队过程中要采取个人防护措施以避免感染。

①检测前

备好核酸码,等待小区/楼栋通知,分时段分批下楼采样。

l  提前准备好手机核酸码或身份证,核酸码请先截图。

l  尽量不带与核酸检测无关的东西,穿着简便易清洗。

l  等候小区/楼栋通知,分时段分批下楼采样;如家中近5天有阳性感染者/混管阳性待复核者/抗原异常待复核者,不能下楼,等待医务人员上门采样。

②检测时

佩戴口罩、保持距离、建少接触、采样上前,迅速离开。

l  排队:全程戴口罩,不要摘口罩,不喝水进食;保持2米以上的社交距离,避免与人闲聊。

l  登记:手机身份证都放在自己手里,请登记的志愿者扫描拍照,应避免接触。

l  采样:离正在采样的人保持2米以上距离;等前面的人采完了,采样人员做好手消毒,拿出下一根棉签时再迅速上前摘口罩张大嘴,最好能屏住呼吸,采样完立刻戴上口罩离开;避免触碰采样台上的物品,不要把手机、身份证等个人物品放在台面上。

③检测后

不要逗留,尽快离开,及时消毒。

l  不要在采样点逗留,要立刻离开。

l  建议自备免洗手消毒液或者消毒湿巾,核酸检测期间使用过的身份证、手机都可以用酒精擦拭消毒。

l  回家后用肥皂或洗手液,流动水清洗双手。

3.接种新冠疫苗

非封控区、管控区的适龄居民,特别是老年人,应尽快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基础免疫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的人群,尽快接种加强针。

随着疫情防控持续推进以及“三区”划分动态调整,各区将继续有序、稳妥、安全地推进新冠疫苗接种。请尚未接种新冠疫苗的市民朋友积极响应,根据辖区安排接种。

4.做好居家防护

l  应合理饮食,尽可能加强营养,提高自身抵抗力。

l  注意开窗通风,每天2-3次,每次30分钟以上。

l  快递或外卖收取尽量采用无接触式,处理完注意清洗双手。

5.入境人员管理

境外来返沪人员应按要求配合做好隔离观察,落实相应频次的核酸检测,严格遵守有关防疫规定。

水 痘

水痘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多见于儿童,容易在集体机构暴发。水痘患者自出疹前1-2天到疱疹干燥结痂均有传染性。病毒可通过水痘患者咳嗽或打喷嚏在空气中传播,也可通过接触水痘患者的水疱传染。

带状疱疹患者可传染无免疫力的接触者,使之感染水痘。水痘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如果家里有人感染了水痘,没有水痘免疫力的家庭成员与他接触后,每10个人中有9个人可能会被传染。

得水痘了怎么办?

1.应立即进行居家隔离至所有疱疹干燥结痂(一般不少于出疹后14天),并同时报告学校。

2.保持患儿居室通风,剪短患儿的指甲,保持双手清洁,以免抓破疱疹,引起皮肤感染。患儿的衣物、被子、用具等应用紫外线照射、曝晒、煮沸等方法进行消毒。

预防

接种水痘疫苗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预防水痘最为经济有效的方法。多数人接种水痘疫苗后不会感染水痘。接种过疫苗的人即使感染水痘,其症状也较为轻微,出疹较少,发烧的可能性较小,并且恢复更快。

家长可待疫情平稳后,带1岁以上的宝宝至就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接种水痘疫苗。我们推荐在12-18月龄接种第1剂,4周岁接种第2剂。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邮编:200234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