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单独两孩”政策问答

发布日期: 2014-05-31  作者: 网站管理员 校医院   浏览次数: 850   返回


1、上海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的时间?
答:上海从2014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单独两孩”政策。
2、上海“单独两孩”政策适用哪些人群?
答:(1)双方均为上海市户籍,并且有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夫妻;
   (2)一方为上海市户籍、另一方为非上海市户籍,并且有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夫妻。
3、独生子女是指什么对象?
答:独身子女是指夫妻生育或合法收养的唯一子女,即没有同父同母、同父异母或同母异父的兄弟姐妹、或曾有兄弟姐妹但兄弟姐妹均于生育子女前死亡。
4、再婚夫妻有一方为独生子女,再婚前双方各生育过一个子女,是否符合“单独两孩”政策、可以再生育一个子女?
答:按照《上海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二十五条第二款第(二)项“双方婚前各生育过一个子女,且一方为独生子女的”规定,可以再生育一个子女。
5、再婚夫妻有一方为独生子女,再婚前一方生育过一个或者两个子女,另一方未生育过子女,再婚后夫妻双方按照《上海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已经再生育了一个子女,是否符合“单独两孩”政策、可以再生育一个子女?
答:不符合“单独两孩”政策,不可以再生育一个子女。因为该再婚夫妻已经按照《上海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再生育了一个子女。
6、再婚夫妻有一方为独生子女,再婚前一方生育过一个子女,另一方生育过两个子女,是否符合“单独两孩”政策、可以再生育一个子女?
答:这种情况不符合《上海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二十五条有关再生育条件的规定,不可以再生育一个子女。
7、夫妻双方都是外省市户籍、且有一方为独生子女的,能否按照上海市“单独两孩”政策再生育子女?
答:夫妻双方都是外省市户籍、且有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其生育子女执行户籍地生育政策,不适用上海市“单独两孩”政策。
8、如何办理再生育申请审批手续?
答:符合条件的单独夫妻要求再生育的,应当按照《上海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办理再生育手续。具体程序如下:
(1)向女方户籍地的乡、镇人民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提交再生育申请表,并提供规定的材料。
(2)乡、镇人民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应当自收到再生育申请表及本条例规定的全部材料之日起七个工作日内提出受理意见,并将受理意见及全部申请材料报区、县人口和计划生育行政管理部门。
(3)区、县人口和计划生育行政管理部门应当自收到乡、镇人民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报送的受理意见和全部申请材料之日起十个工作日内审查完毕。对符合条件的,发给再生育告知书;对不符合条件的,应当书面通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
办理再生育手续时,应当提供下列基本材料;(1)身份证明;(2)户籍证明;(3)婚姻状况证明;(4)已有子女状况的声明;(5)夫妻一方为独生子女的证明。
9、一方为上海市户籍、另一方为外省市户籍的单独夫妻,如何办理再生育申请审批手续?
答:一方为上海市户籍、另一方为外省市户籍的单独夫妻,到上海市一方户籍地的乡、镇人民政府或者街道办事处处理。
10、是否可以委托他人办理再生育申请审批手续?
答:可以。委托办理时,除提供规定的委托人的全部材料外,还须提供受委托人的身份证明、委托人出具的委托书。
11、在上海市单独两孩政策实施之前,单独夫妻已经怀孕但没有生育的,如何处理?
答:判断单独夫妻生育第二个孩子是否符合本市单独两孩政策,以孩子出生日期为准,在上海市单独两孩政策实施之前单独夫妻已经怀孕,但孩子再政策实施以后(2014年3月1日)出生的,属于符合单独两孩政策。应按照《上海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补办再生育申请审批手续。
12、对于上海市单独两孩政策实施之前已经生育的单独夫妻,如何处理?
答:对于上海市单独两孩政策实施之前已经生育的单独夫妻,按照新《条例》实施以前的规定予以处理。
13、单独夫妻申请再生育的,原来享受的计划生育奖励优惠待遇是否要退还?
答:单独夫妻申请再生育的,应当注销其《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停止继续享受独生子女父母奖励优惠待遇,此前已经享受的不再退还。
                                                          上海师范大学人口与计划生育办公室
                                                                                            2014年5月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邮编:200234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