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成份献血管理办法

发布日期: 2013-11-18  作者: 网站管理员 校医院   浏览次数: 1690   返回



    当前大学生身患血液疾病的人群越来越多,血小板的需求量也逐年上升,临床血小板供需极不平衡,师生倍感用血有着巨大的压力。
高校开展成份献血,其目的确保在校大学生患病用血时及时用到血小板。为了鼓励更多在校大学生积极捐献血小板,在市教委、市血管办、市血液中心联合协调下,建立了一条供给血小板的紧急绿色通道,保证在三天内用到临床所需血小板,同时在制度上对在校大学生也提供了许多惠生措施。
    为了报答社会、感谢奉献者的无私爱心及采供血机构的大力支持。同时也为了确保在校大学生捐血者的自身安全,高校在开展成份献血活动过程中,必须有计划、有程序的组织进行,特制定校园捐献血小板管理办法。
定义:捐献血小板是一种新形式的献血方式,它是应用全自动、全封闭式的电脑程序运行操作的血细胞分离机,通过严格消毒的一次性密闭管路耗材的循环,将人体全血中的一部分血小板成份分离出来,悬浮于一定量血浆内制成富含血小板的血浆,将其余的血液成分再回输给捐献者。最终提取250ML富含血小板的血浆,此过程称为单采血小板(机采血小板)。
一、 校园内组织动员
鼓励和倡导高校学生捐献血小板是根据市教委、市卫委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13年本市高校无偿献血工作的通知”精神。捐献血小板和捐献全血的不同之处是没有目标任务,是完全依靠学校师生奉献爱心自愿捐献来体现的。所以,每年年初市血管办根据全市血小板供需情况及全市高校患病用血师生在上一年度的临床应用血小板情况进行评估,随后与高校进行协商,根据市血液中心的实际条件提前制定各个学校的捐献血小板活动。活动安排的内容包括:月份与日期、讲师进校宣讲、提供宣传资料、上报捐献人数、自备车辆、学生志愿者配合等等。
二、 注意事项和要求:
1、血小板的主要作用是止血和凝血。出血时血小板迅速黏附,聚集到出血处,通过一系列反应阻止进一步出血。血小板的寿命一般为7--11天,每天约有10%--20%的血小板由于衰老而凋亡,同时也有新的血小板不断生成。人体除了在循环的血液中存在大量血小板外,机体的其他器官中也储存了丰富的血小板。因此,人体中的血小板始终处于新陈代谢过程中。捐献血小板之后2周就可再次捐献。而捐献全血,因红细胞的再生能力在120天,所以需要半年后方可捐全血。正因为血小板的存活期短,再生能力强,捐献血小板对人体没有任何影响,2—3天体内的血小板就达到正常水平。
2、捐献血小板的过程是非常安全的,不会受到疾病的感染。它是在无菌密闭的管路中循环和分离,每位献血者每次使用的都是一次性耗材,绝对不会造成交叉污染。更何况血液分离机的操作是全自动化、电脑程序运作,还有受过专业培训的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确保全过程的安全舒适。
3、每位捐献血小板者身体素质要比捐献全血的各项标准都要高,如果你符合捐献标准,说明身体非常健康。男女生体重都需要达到50KG,女生要注意避免生理期的前后三天。和捐献全血一样,捐献血小板需要小小的勇气,整个机采的过程仅需一个多小时。
4、上午参加捐献血小板前一天应保持充足的睡眠,不饮酒、饮食清淡,不吃油腻饮食、特别是油炸类动物食品,忌牛奶、豆浆、咖啡、浓茶、酱菜、如果下午捐献血小板,注意当天饮食清淡就可以了。
三、进入捐献血小板流程:
1、填写《献血登记表》,认真仔细察看表格内的各项内容,首先填写好学校编码,按照顺序将个人信息公公正正地在格式中填全并交给医生进行身份证核查。
2、确认后医生对献血者健康健康征询(血压、心率、必要时测体温)。随后进行血液初筛检测(谷氨酰氨基转移酶ALT、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血红蛋白HB、血型、血常规检测、如一年内未献过血小板或全血的需增加检测:梅毒TP、艾滋病抗体HIV和丙型肝炎病毒HCV)。
3、等待血检结果大约30--40分钟时间,所以要静坐等待,合格后可以进清淡食物(血液中心提供八宝粥等)。
4、捐献前先上好厕所。随医护人员引导进行清洗手臂,并随至单采室由医护人员指定采血座椅坐下,认真听取医护人员的指导:献血前口服10毫升葡萄糖酸钙液一支以预防因抗凝剂循环引起的钙流失。
5、在捐献过程中注意桌前的“温馨提示”,配合做好每一个动作,可以自带电脑或ipad、iphone,可以轻松地看电影或小说杂志,也可以带上好朋友来助力。整个过程一般在一小时左右。
6、捐献结束后休息10--20分钟左右,期间可以上厕所、吃点心,随后在医护人员的帮忙下,卸取针眼处的绷带,保持该处的清洁。
7、捐献后的当天多喝水,多吃含水量多的水果。不要剧烈运动,不要熬夜,保持正常睡眠,尽快使自己的机体恢复正常。当天洗澡注意针眼处的卫生,预防感染。
四、捐献后享受的权利
1、在捐献现场领取《无偿献血证》、积分纪念品和交通卡,捐献血小板一个治疗单位(1分血小板)积1分,捐献一定血量治疗单位可以选择纪念品或在网上挑选自己喜欢的物品,可委托市血液中心代购。
2、和捐献全血的学生一样,捐献血小板的学生同样享受“高校学生无偿献血关爱保险”,学生献血后当日至一年内如发生生病住院或意外伤害,可以向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虹口支公司报案,该公司24小时服务热线:95518,地址:虹口区曲阳路259号,联系人:营业四部侯爵老师,手机号:13818277620。如遇到争议由市血管办综合服务部协调,电话:62191426。
    另外,上海市血液中心对捐献后的师生会赠送各种关爱小纪念品(自选一种),其中有一年期的捐献后人身意外保险;当师生自选保险后发生意外,可根据“寸心”无偿献血爱心保险凭证卡说明进行操作,如有异议请拨打上海市血液中心采供血服务部李和清老师,电话62758257。
3、用血政策:在校大学生自捐献血小板之日起五年内医疗临床用血的,按捐献一个治疗单位血小板的五倍免费用血(一个治疗单位血小板一倍人民币为480元,全血一倍人民币为240元),并免交用血互助金;自捐献之日起五年后医疗临床用血的,按捐献血小板治疗单位数(一个治疗单位480元)免费用血,并免交用血互助金,不受年份限制。在校大学生捐献血小板之日起五年内,其不符合献血条件的家庭成员需要医疗临床用血的,按捐献血小板数(一个治疗单位480元)免费用血,并免交用血互助金。
4、报销手续:凭捐献者本人《无偿献血证》、身份证、医院住院用血“结帐单”按政策报销。若是家庭成员用血报销,凭上述证件外,请携带户口簿(也可以复印件)或派出所证明(捐献者与病人确定为家庭成员,家庭成员是指捐献者的配偶、子女、父母、公婆、岳父母)、病人的身份证。若是捐献者和家庭成员在外省市,可通过邮寄方式办理。大学生在校期间捐献全血或血小板免费用血的,统一在“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报销。报销地址:虹桥路1191号2号楼财务室,邮编:200051,报销电话:62198322。
4、表彰奖励:对无偿献血做出显著成绩和贡献的捐献者,给予以精神为主奖励。奖励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按照规定的奖项、标准、权限和程序进行,每两年举行一次。
    上海市无偿献血表彰标准为捐献达到五次(全血1000毫升、血小板五个治疗单位)就可获得“无偿献血纪念奖”,全国无偿献血表彰标准为捐献达到20次(全血4000毫升、血小板20个治疗单位)就可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下一次表彰奖励捐献截止时间在2014年12月31日,上报时间在2015年2月至3月份,统一上报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血源统筹部,电话:20190106。
五、依法有序地捐献血小板,不盲从非法组织他人卖血者,不参与受雇献血或帮助他人雇人献血活动,防止跌入血头、血霸非法组织他人卖血的陷阱。不要将《无偿献血证》随意借给他人,以免使自己献血后的权利受到损失。


                                                         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
                                                         二零一三年六月十七日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邮编:200234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