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小贴士

发布日期: 2013-09-05  作者: 网站管理员 校医院   浏览次数: 389   返回


      军训如何防晒?

    由于军训的特点,长时间曝晒流汗,建议选择SPF50/PA+++的防水防晒产品,最好在军训前20—30分钟涂抹。为了减少对皮肤的刺激,同时增强皮肤抗黑能力,还应该先涂一层含有维生素C、维生素E的润露,再搽防晒霜。每天军训回来之后首先彻底清洁皮肤,可以适当用冷水敷皮肤10分钟,局部可涂抗氧化成分的修复霜。 注意晒后不能用热水洗脸 。它会让毛细血管扩张、充血,出现片片潮红。面对发热发红的轻微晒伤,可用干净的纱布蘸冰水湿敷,;还可将维生素E胶丸切开,将其中的油状物,涂于晒伤处。如果只是变红,没有疼痛的感觉,那么只要敷几贴补水的面膜就好了。如果皮肤出现水泡时,最好经由医生诊断后,才涂上消炎药膏。千万不能自行处理。
    军训时流鼻血怎么办?
    军训时流鼻血与劳累和运动有关,也有可能是因为空气干燥,鼻粘膜比较干燥、脆弱,容易出血。止血法:头部应该保持正常竖立或稍向前倾的姿势。用手指由鼻子外面压迫出血侧的鼻前部(软鼻子处),直接压迫约五至十分钟。假如压迫超过了十分钟后血仍未止,到医院做进一步的处置。当鼻血被控制后,在鼻内涂一些维生素E软膏或少许抗生素、类固醇软膏,一天涂2—3次。平时应该多喝水、多吃蔬菜和避免抠鼻腔。
    流鼻血禁忌
  1、要镇静,忌惊慌,因为精神过分紧张对止血不利。2、忌把头仰着。仰头的时候,前鼻孔流出的血液就会畅通无阻地流向后鼻孔,再经后鼻孔流向口腔,这样,血液不容易凝固成块,难以止血。3、忌用手指紧紧捏住两个鼻孔,因这样使血液流到别处。4、忌用纸团塞鼻腔。此法不但达不到止血目的,反而会刺伤鼻粘膜血管,造成更严重的出血。5、忌用布或棉花塞鼻腔,因可能在鼻内留下纤维质,引起再度出血。
    什么是甲沟炎?
 甲沟炎是指(趾)甲周围软组织的化脓感染。在足趾,多因嵌甲或鞋子过紧引起,大多发生在踇指。 如果 趾甲剪得太短、穿不合适的鞋子、足趾曾经受过外伤、感染真菌、身体过胖等也是诱发因素。甲沟炎早期可用外敷鱼石脂软膏或三黄散等。脚趾有微小伤口,可涂碘酊。如果炎症比较厉害,到校医院诊治。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邮编:200234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