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分献血问答

发布日期: 2013-11-12  作者: 网站管理员 校医院   浏览次数: 390   返回



什么是成分献血?
成分献血是健康公民通过血液分离机捐献血液中某一种成分的无偿志愿献血行为。捐献的成分可以是血小板、粒细胞或外周干血细胞。目前国内以捐献机采血小板最为普遍。

为什么推行成分献血?
一袋机采血小板成分可以使因止血困难或因放化疗引起骨髓抑制而濒临死亡的病人起死回生;一袋机采粒细胞成分可以使严重感染无法控制的患者得以缓解;一袋机采外周血干细胞成分可以移植给罹患不治之症的血癌病人,使其重建造血功能。机采成分血使临床医生拥有了更多和更有效的医疗手段。假如还是沿用捐全血的方法就不能达到上述目的。一位成分血捐献者可以向病人提供一个治疗量的机采血小板,不但快捷简便、临床疗效好,而且可以大大减少因输入多人份血小板产生的副作用。

捐献机采成分血和捐献全血有区别吗?
捐献成分血与捐献全血基本相同。从一只手臂入针通过相联接的密闭无菌、一次性使用的管道流入血液分离机,分离出所需要的某一种成分(如血小板),同时将其它血液成分回输给献血者本人。

捐献成分血对身体有什么影响吗?
目前临床需要最多的机采成分血是血小板。健康人体内血小板数量充裕,捐出的血小板在48小时内就可以恢复到采前水平,比捐献红细胞的恢复时间要短得多。因此,捐献者可以每间隔半个月捐献一次,但一年最多不超过24次,总量不超过10L。
在捐献成分血的过程中,捐献者的血液都在密闭无菌的管道中循环和分离,每位捐血者每次使用的都是一次性全新耗材,绝对不会造成交叉污染。

捐献机采成分血有哪些要求和条件?
采集血小板需要专门的设备和场地,所以捐献机采成分血一般都在设备条件较好的血液中心或献血屋进行。
机采血小板捐献者的健康标准与捐献全血者一样,上机前须先做健康体检和血液化验。捐献成分血者前一天应有较充足的睡眠、前一餐勿食油腻的食物、饮食清淡勿饮酒、一周内没有服用阿司匹林、女性生理期(前三天或后三天)。
捐献机采成分血的基本条件:一、年龄18至55周岁;二、体重五十公斤以上;三、上机前还要做血小板计数(15万含以上);四、手臂上的血管较明显;五、能抽出两个小时到血液中心或献血屋捐献成分血。

献血后要注意什么?
第一,献血完毕后,请用三个手指压迫针眼处5至10分钟。
第二,献血后1至2天内,请保持针眼的清洁卫生,以防感染。
第三,献血当天应适当休息,献血后2至3天内请不要做剧烈运动,正常的生活、工作、学习不受影响。
第四,献血后正常饮食,可适当补充易于消化吸收且又富含蛋白质、铁和维生素C的食物,但不要暴饮暴食,以免影响胃肠功能。
第五,正常情况下,献血后身体的血容量在1到2小时内能自我恢复,蛋白质两天内就能补充到采前水平。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邮编:200234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