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世界卫生日

发布日期: 2016-04-05  作者: 网站管理员 校医院   浏览次数: 133   返回


每年的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WorldHealth Day (翻译为中文也叫世界健康日)。旨在引起世界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注,提高人们对卫生领域的素质和认识,强调健康对于劳动创造和幸福生活的重要性。1948年,第一届世界卫生大会要求建立“世界卫生日”以纪念世界卫生组织的诞生。2016年4月7日年世界卫生日主题:应对糖尿病
2008年全球估计约有3.47亿人患有糖尿病。目前流行率仍呈上升趋势,尤其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
2012年总共约有150万人直接死于这一疾病,其中80%以上的死亡病例发生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据世卫组织预测,到2030年,糖尿病将成为第七项主要死亡原因。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病,当胰腺产生不了足够的胰岛素或者人体无法有效利用所产生的胰岛素时,就会发生糖尿病。胰岛素是一种调节血糖的荷尔蒙,能够给予生命所需的能量。如果糖不能进入细胞作为能量消耗掉,就会大量蓄积在血液中造成危害。
随着时间推移,高血糖会严重损害身体各主要器官系统,造成心脏病、中风、神经损伤、肾功能衰竭、失明、阳痿以及可能导致截肢的感染。
1型和2型糖尿病临床症状的区别
大多数1型糖尿病患者在40岁之前发病,20岁以下的青少年和儿童患的绝大多数糖尿病多为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的主要发病人群为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50岁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大多数都是2型糖尿病患者。
患有2型糖尿病的患者常为明显超重或肥胖者,肥胖越明显,越易患2型糖尿病;1型糖尿病患者在起病前体重多属正常或降低。无论是1型糖尿病或2型糖尿病,在发病之后体重一般都会有不同程度的降低,而1型糖尿病患者由于血糖控制不理想,往往消瘦得更明显。
糖尿病的典型症状为三多一少,即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轻。1型糖尿病患者一般均有明显的临床症状,而2型糖尿病常无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状。由于大多数2型糖尿病患者临床症状不明显,常常难以确定何时起病,部分患者是在检查血糖时才发现自己患有糖尿病,而部分患者在出现糖尿病并发症后,在检查身体过程中发现血糖升高。而1型糖尿病患者由于起病初期症状就比较突出,故一般能确切地指出自己的起病时间。
运动锻炼对糖友有益处
糖尿病在日常生活中的调理和养护显得尤为重要,长期坚持适宜的运动锻炼,可以帮助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增强体质。糖尿病患者锻炼的方法很多,掌握每一种运动的窍门更有助于控制好病情。那么,糖尿病运动在运动强度和运动时间有哪些讲究呢?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
运动锻炼对糖友有哪些好处
运动锻炼对糖尿病人来说具有以下益处——
(1)增强心肺功能,促进物质代谢,提高机体抵抗力,减少感染的机会;
(2)改善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促进肌肉及周围组织对葡萄糖的利用,使血糖下降,可增强降糖药物疗效,较小剂量可获得良好疗效
;(3)加速脂肪分解,增加胆固醇利用,既可降脂又可减肥。
糖尿病运动锻炼的小窍门
步行
步行速度可因人而异,全身情况较好的轻度肥胖患者可快速步行,每分钟120步~150步;不太肥胖者可中速步行,每分钟110步~115步;老年体弱或心功能不全者可慢速步行,每分钟90步~100步。开始步行,每天半小时,以后逐渐加大到每天一小时,可分早晚两次进行。
走跑交替
步行和慢跑交替,常用于体力不足者。步行30秒后跑20秒交替进行,并逐渐缩短步行时间,延长慢跑时间。
室内运动
适合于后期有多种合并症的患者,或身体比较虚弱者以及住院者。
蹲下起立
开始时,每次做15次~20 次,以后可增加至100次。
仰卧起坐
开始时,每次做5个,以后逐渐增加至20个~50个。
床上运动
分别运动上、下肢,做抬起放下,左右分开等动作。对卧床患者较为适合。
身体条件好患者,还可做慢跑、骑自行车、游泳、羽毛球、老年门球等活动。
我们已经知道,糖尿病病人要根据自己的心肺功能状态进行“有氧运动”,所以糖尿病运动的时间和强度就是控制在既达到了运动治疗的目的,又不能过分剧烈进入“无氧运动”状态。
糖尿病运动的运动时间和强度的选择
运动强度
我们已经知道,糖尿病病人要根据自己的心肺功能状态进行“有氧运动”,所以糖尿病运动的时间和强度就是控制在既达到了运动治疗的目的,又不能过分剧烈进入“无氧运动”状态。“有氧运动”与“无氧运动”可以根据自己运动后每分钟的心脏跳动次数和自我感觉进行判断。“有氧运动”的目标心跳次数可以按以下公式计算:目标心跳次数=(220-年龄)×60%~80%
例如,一个50岁的人运动后达到的目标心跳次数为(220-50)×60%~80%=102~136次/分钟。一般来说,对于一个50岁的人运动后的心跳次数要达到102次/分钟以上才能具有较好的运动治疗作用,但如果超过136次/分钟就很可能进入了“无氧运动”状态,所以50岁的糖尿病病人要将运动时的心率控制在102至136次/分钟的范围内。在这个心率范围内每个人还要根据自己的自我感觉来调节运动强度,“有氧运动”时呼吸频率虽然较不运动时加快,但自觉呼吸流畅,微微汗出、面色红润。如果你在运动后自觉喘不过气来、胸闷,甚而胸痛、眩晕而失去平衡感,就表明机体已处在“无氧运动”状态下了,这时候就应该及时调整运动量。
运动的时间
此外,每次连续运动的时间一般不能少于20分钟,但不宜超过1小时,如果血糖控制不佳,有条件者可在三餐后半小时均进行20分钟~40分钟的适量运动,这样有助于血糖的控制,并减少降糖药物的用量。一般糖尿病病人每天都应该有半小时左右的运动时间,长期坚持中小运动量的体育运动比间断进行大运动量的运动要好得多。
一天之中较适宜运动的时间一般在早晨或下班后,不要在饱食后即刻进行运动,也不可在饥饿时进行运动,应该在饭后半小时开始进行运动,这时血糖水平较高,进行运动不易发生低血糖,而且有助于餐后血糖的控制。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邮编:200234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