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养生八要

发布日期: 2016-04-22  作者: 网站管理员 校医院   浏览次数: 148   返回


一要睡眠充足。养生家、医学家早已证明,在各种休息方式中,惟有睡眠对养生最有效。高质量的睡眠会使人忘却烦恼,丢掉疲惫,是从精神到躯体的彻底放松,所以有长寿者说好动不如足眠。但睡足了必须多动。
二要早起规律。健康与规律生活关系密切。规律的循环行为是长寿健康的第一要诀,清晨醒来,稍歇片刻便即刻起床,不恋床偎暖。开窗通风换进新鲜空气,增加室内负离子浓度,振奋精神。那种时早时晚的起床方式使生理功能紊乱,对健康不利。
三要洗漱认真。洗脸洗手,漱口刷牙不但是一种清洁方式,更是一种养生方式。清晨的洗漱宜用温水洗手洗脸,并用干毛巾将皮肤擦干,促进面部鼻部血液循环,刷牙则有利于洁齿、爽口、利咽。用温开水畅怀大漱对口腔胸膛鼻腔的冲洗有益。
四要装束明快利索。一般来说,无论男女老少,晨练着装应追求明亮宽松简洁,而不宜杂乱。这种着装与清晨的气象吻合,可送你一份清新精神的感觉。一套白色运动装加一把长剑在晨光中舞动,就会平添一股干练与英气。而一套米黄或大红的运动装,在浅蓝色的晨光中又使人赏心悦目,朝气蓬勃。
五要喝杯温开水。一夜熟睡,呼吸不停,散发了体内大量水分,周身的皮肤也在不知不觉中蒸发着体内的水分,温开水有清喉去痰的作用。
六要运动适量。这是早晨最重要的环节,一夜安眠肌肉松弛,关节运动停滞。洗漱完毕,喝杯温开水后,开始运动。运动一般要由慢及快,由轻及重,由内到外。运动量及方式应根据个人的体质基础,情趣爱好,活动目的来选定。年老者一般应在20-30分钟内,太短则达不到效果,长了则体力不支。一般来说,散步是老人清晨最佳的运动方式。
七要大便定时。大便通畅,是人体健康的一个标志,也是神经调节、肠胃功能健全、合理饮食及生活规律的表现。一般情况下,大便适宜在喝水及运动之后。另外,每天坚持活动,多饮水,不偏食,不吃得太过精细,食物中摄取丰富的纤维素都有利于定时通便。
八要吃好早餐。一日三餐中早餐是重要的。夜空腹,营养耗尽,如果早餐太简单,对身体不利。根据调查显示肠胃病患者有90%的人不吃早餐或早餐草率。但早餐也不宜过量,过冷过热,或过硬均不妥,更不能过油。最好能有谷物、蛋白质、纤维、微量的糖等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邮编:200234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