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健康,你注意了吗?

发布日期: 2016-04-27  作者: 网站管理员 校医院   浏览次数: 165   返回


    为了促进人们重视农业粮食安全,鼓励粮食生产,1979年11月举行的第20届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大会决定设定“世界粮食日纪念日”。此后每年的这个日子都要为世界粮食日开展各种纪念活动。在我国,随着经济的发展,粮食问题中的吃饱问题已经逐步解决,当前主要的问题是“如何吃好”。
    我们可以发现,“金字塔”的第一层是最重要的粮谷类食物,它构成塔基,应占饮食中的很大比重(大约50%~60%);第二层是蔬菜和水果,因此在金字塔中占据了相当的地位;第三层是奶和奶制品,以补充优质蛋白质和钙;第四层为动物性食品,主要提供蛋白质、脂肪、B族维生素和无机盐;塔尖为适量的油、盐、糖。
什么是五谷?
《黄帝内经》有“五谷为养”的说法,因此对粮食的摄入,是人体健康的重要前提。提到我国的粮食,五千年来,我国一直是一个种植业为主的国家,地域广阔,因此种植的粮食品种有很多,主要有所谓“五谷杂粮”的说法,其中五谷通常指“麦、稷、黍、菽、麻(或稻)”。五谷中的稻和麦至今仍是我国主要食粮。稷和黍都是属于“小米”。“小米”是北方的重要粮食之一,在南方很少种植。黍不是现今我们常吃的玉蜀黍,而是米子和黄米。玉蜀黍是近代才由西方传入的农作物。菽即豆,而五谷中所指的菽并不是所有的豆,而是大豆。麻,是指大麻。大麻虽然叶子可提炼毒品,但种子无毒,故可充作粮食,但现在已不做粮食了。随着社会经济和农业生产的发展,五谷的概念在不断演变着,当前五谷杂粮主要分为谷类、豆类和薯类。而所谓“五谷”,已经逐渐泛指粮食作物了。
五谷的营养价值
作为主粮,五谷给人的主要印象主要是用以果腹,产生身体活动能量,至于营养价值则不是特别了解。我们分谷类、豆类、薯类来一一分析。
1、 谷类
谷类中含有大量的淀粉,主要集中在胚乳内。淀粉经过烹调后容易消化吸收,是人类最理想、最经济的能量来源。谷类中的蛋白质含量一般为7.5%~15%。谷粒的外层蛋白质较内层高,因此精制大米或面粉由于过多去除外皮,其蛋白质含量相对较低。谷类中所含的维生素主要是B族维生素,其中B1 、B2和尼克酸较多。谷类加工精细度越高,其维生素流失得越多。因此选择粗粮一般情况下更有益于健康。
2、 豆类
豆类含有较多的蛋白质,而且这种蛋白质氨基酸的组成接近人类的需要。另外iagulei食物中缺乏的赖氨酸在豆类中含量较多,所以豆谷合用,相互补充,更为适合人体。豆类中大豆类脂肪含量较多,常作为食用油脂的原料,这种油脂多为不饱和脂肪酸,有益于防治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等心血管疾病。
3、 薯类
这类食物主要有番薯、芋头、马铃薯等等。其蛋白质含量在4%~7%,淀粉和糖等碳水化合物含量较高,而且被人体利用的比例较高,也是人体能量的主要来源。此外薯类含有的矿物质也较丰富,如钾、钙、镁、铜,还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
此外,五谷多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它们在肠道内不会被消化,但可以促进肠道蠕动排空,防止腹胀、便秘。而且膳食纤维能吸附食物残渣和肠道毒素,达到排毒的功效。
五谷禁忌
当前,人们已经认识到过度的加工粮食,将导致营养的缺失,因此开始逐渐增加粗粮的食入。而对于如何具体选择主粮还缺乏认识。下面我们简单列举一下五谷摄入的一些禁忌。
1、 消化能力不佳的人
如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患者,不适合吃粗粮,因为这些食材比较粗糙,跟消化道摩擦,容易造成伤口疼痛。容易胀气的,吃多了也不舒服。这类病人最适合吃小米粥、小米糊。也可以将五谷杂粮研磨,冲泡制成谷物饮料,这样更容易吸收。
2、 贫血缺钙的人
谷物的磷酸、草酸含量高,会抑制钙质,尤其抑制铁质的吸收,所以缺钙、贫血的人,更要聪明吃。例如,牛奶不能跟五谷饭一起吃,才不会吸收不了钙质。另外,红肉所含的血基质铁,可不受磷酸影响,但老人家多半不敢吃红肉,加上如果为了健康一味吃五谷杂粮,会很糟,有些人因为杂粮吃太多,贫血一直无法改善。女性也是一样,如有贫血问题,又喜欢吃杂粮,一定要补充红肉,一天的肉类来源有一半必须是红肉。
3、 肾脏病人
肾脏病人反而需要吃精致白米。因为五谷杂粮的蛋白质、钾、磷含量偏高,当成主食容易吃多,病人身体无法耐受。
4、 糖尿病人
糖尿病人要控制淀粉摄取,即使吃五谷杂粮,也要控制分量。而且五谷杂粮虽然因为纤维多,有助于降血糖,医护人员多鼓励糖尿病人吃,但一旦糖尿病合并肾病变,这时就不能吃杂粮饭,得回过头来吃精白米,不少病人因此困惑不已。
5、 痛风病人
痛风病人多吃豆类,会引起尿酸增高,五谷当中的豆类摄取分量就要降到最低。而五谷中的小米不含嘌呤,适合这类患者食用。
在我国古代有“一谷补一脏”的说法。如:大豆重养肾、大米重润肺、小米重养脾、高粱重养肝、小麦重养心。因此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适当均衡地食五谷是最聪明的做法。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邮编:200234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