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了怎么办?

发布日期: 2017-03-22  作者: 网站管理员   浏览次数: 179   返回


    失眠是最常见的健康问题之一,有些人饱受失眠困扰却不知所以。失眠可以发生在睡眠过程的入睡、维持或觉醒三个阶段,我们人为地分为早段失眠、中段失眠和后端失眠。
   
早段失眠是指入睡困难,即躺在床上30分钟仍然睡不着,甚至彻夜不眠;中段失眠是指眠浅多梦,晚上经常醒来,或噩梦连连;后段失眠或称早醒是指觉醒时间比平常早2小时以上。
   
当你认为自身睡眠时间和质量较前下降,伴有入睡困难、眠浅多梦及早醒三者之一,且症状每周出现至少3晚,持续存在3个月以上,在排除躯体疾病及情感问题后,则可诊断睡眠障碍(又称失眠症)。
失眠到底是什么造成的?
失眠可分为原发性失眠和继发性失眠。原发性失眠是指无明显诱因出现的失眠,继发性失眠是指失眠继发于躯体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胃肠道功能失调,皮肤瘙痒等,也可能伴发于抑郁症、焦虑症等精神疾病,或者由于安眠药和酒精等的过度使用引起。
失眠了怎么办?
对于失眠症状不严重又不想使用药物的患者,可以在白天采用2~3次松弛训练:缓慢的深吸气和深呼气,每次10~15分钟。
夜间进行行为刺激控制:只有在有睡意时才上床;不要在床上做与睡眠无关的活动。保持规律的作息时间;
睡前避免使用咖啡、浓茶或吸烟等可以引起大脑兴奋的物质;不要大吃大喝或进食不易消化的食物;不看容易引起兴奋的书籍和影视节目;保持卧室环境应安静、舒适,光线及温度适宜。
失眠严重时需要吃药
治疗失眠障碍的药物主要为镇静催眠类药物,大致可以分为针对入睡困难的唑吡坦、右佐匹克隆等,针对睡眠维持困难的艾司**、阿普**等,针对早醒的地西泮、氯硝西泮等。
    长期失眠会引起周身不适,注意力不集中和记忆力下降,甚至情绪波动,烦躁易怒,所以,如果你有失眠,还需及早诊治哦。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邮编:200234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