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节气话养生

发布日期: 2017-05-03  作者: 网站管理员   浏览次数: 175   返回


    今年5月5日进入立夏节气,标志着孟夏时节正式开始。此时,太阳到达黄经45度,气温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生长旺季,人们的生理、心理状态也发生一定改变。
    顺四时是养生的首要原则。人与自然界是一个统一的整体,自然界的四时阴阳消长变化,与人体五脏功能活动是相互关联、相互通应的。心通于夏气,是说心阳在夏季最为旺盛、功能最强。因此,要顺应节气的变化,注意保养心脏,平和过渡到夏季。立夏节气是养生的重要时期,今天我们就来谈谈立夏如何养生。
晚睡早起 坚持午休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曰:“夏三月,此谓蕃秀……夜卧早起,无厌于日。”立夏时节,自然界的变化是阳气渐长、阴气渐弱。人们要顺应气候,每天晚上睡觉时间可稍晚些,以顺应阴气的不足,早上应早点起床,以顺应阳气的充盈与盛实。同时,立夏时节昼夜温差仍较大,早晚要适当添衣。
立夏后因晚睡早起,晚间睡眠时间相对不足,加之立夏后白天气温较高,人体汗出增多,正午气候炎热时,人体血管扩张,使血液大量集中于体表,午饭后消化道的供血增多,大脑供血相对减少,人在午后常感到精神不振,困意频频。因此,立夏后人们应该养成午睡的习惯。研究表明,午睡能使人体内激素分泌更趋平衡,降低冠心病的发生率。但午睡的时间不宜太长,一般以半小时至 1小时以内为宜。
补肾助肝 调养脾胃
立夏时节,肝气渐弱,心气渐强,此时的饮食原则是增酸减苦、补肾助肝、调养脾胃。饮食宜清淡,以低脂、易消化、富含纤维素为主,多吃蔬果、粗粮。以下几种食物适合立夏时节食用。
草菇 草菇含18种氨基酸,其中必需氨基酸占40.47%~44.47%。此外,还含有磷、钾、钙等多种矿物质。具有清热解暑、补益气血、降压的功效。
草莓 草莓有润肺生津、健脾和胃、利尿消肿、解热祛暑之功。研究表明,草莓中抗氧化剂——花青素具有防止和修复细胞受损的作用,有助于降低日后患心脏病的风险。除了草莓外,富含花青素的食物还有蓝莓、紫茄子、李子和樱桃等。
鸭蛋 俗传,立夏吃蛋叫作“补夏”,使人在夏天不会消瘦,不减轻体重,劲头足,干活有力。鸭蛋性味甘、凉,具有滋阴清肺、大补虚劳、养血美肤等功效。
莲子 养心季节是夏天,此时,暑热逼人,容易烦躁伤神、耗伤心血。莲子味甘、涩,性平,能够补脾止泻、止带、益肾涩精、养心安神。
葱姜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姜性温,立夏吃姜有助人体阳气生发,符合中医“春夏养阳”的观点。生姜可解表祛寒、化痰止咳、温中止呕、解鱼蟹毒。现代药理研究表明,生姜有抗菌、抗癌,以及抗氧化、抗衰老作用,其特有的“姜辣素”能有效治疗因过食寒凉食物而引起的腹胀、腹痛、腹泻、呕吐等症。此外,生姜能增进食欲,促进消化液的分泌;生姜中的姜酚还有较强的利胆作用。葱的药用价值和生姜类似。因其含有挥发性葱蒜辣素,由呼吸道、汗腺、泌尿道排出时,能轻微刺激这些管道壁的分泌而起到发汗、祛痰、利尿的作用。
情志养生 重视“ 静养”
《摄生消息论》曰:“更宜调息净心,常如冰雪在心,炎热亦于吾心少减,不可以热为热,更生热矣。”立夏后天气渐渐变得炎热,暑易伤心,高温天气易使人心躁。因此,立夏之后尤应重视情志养生,力争做到戒怒戒躁,使自己养成急事不惊、烦事不争的心态。
此外,汗为心之液,立夏以后,随着气温升高,人们容易出汗,此时要注意不可剧烈运动、过度汗出,运动后要适当饮温水或盐水,补充体液,维持电解质平衡。因此,立夏后人们宜选择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慢节奏的有氧运动。
春夏养阳 冬病夏治
冬病夏治是我国传统医学的一个重要特色。夏季人体阳气最旺盛之际,针灸内关、大椎、肺俞、膏肓、脾俞、肾俞、关元、气海、足三里等穴位,培本固元,扶助正气,治疗某些属于虚性、寒性的疾病,最大限度地以阳克寒,达到标本兼治、预防保健的作用。日常生活中可自我按摩内关穴。内关穴属手厥阴心包经,位于前臂掌侧,腕横纹上2寸,掌长肌腱与桡侧腕屈肌腱之间。按摩时,一只手的拇指放在对侧手臂的内关穴上,稍微向下点压用力后,保持压力不变,旋转揉动,点揉1分钟以后再换对侧。按摩时以产生酸、麻、胀感为最佳。长期坚持,能起到保护心脏,缓解心痛、心悸、胸闷的作用。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邮编:200234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