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不当,毛巾带菌

发布日期: 2019-07-22  作者:    浏览次数: 75   返回

很多人不注意毛巾的养护,习惯把毛巾放在卫生间里,不会特意放到阳台等处晾晒。毛巾储水性特别好,再加上空气中的灰尘、皮肤油脂、外界病菌的侵扰,使毛巾越用越脏,也为病菌的滋生提供了“温床”;长期在潮湿、不通风的浴室或洗手间存放毛巾,极易滋生葡萄球菌、大肠杆菌和真菌等致病菌,引起各种感染性疾病,脓疱疮就是其中之一。
还有很多人,毛巾不使用到有破洞,就不考虑更换。北京某大医院曾做过一个实验,把新毛巾、使用3个月的毛巾和使用6个月以上的毛巾分别进行细菌培养。结果发现,以每平方厘米计算,新毛巾菌落在100个数量级,使用3个月的毛巾菌落在一万个数量级,而使用6个月的毛巾,培养皿上几乎长满了菌落,估计在一百万个数量级,其中有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埃希菌等可能致病的细菌。
科学用毛巾,皮肤更健康
专人专用
每个家庭成员都应有自己的毛巾。共用毛巾可以传播多种疾病,包括细菌性、病毒性、真菌性、寄生虫性疾病等。常见的有脓疱疮、毛囊炎、细菌性结膜炎、病毒性角膜炎、脚癣、尖锐湿疣、传染性软疣、疥疮及虱病等。尤其是幼儿,更要注意毛巾专用,以免被感染。夫妻共用一条毛巾也不合适。
专巾专用
洗脸、洗头、洗澡和洗脚的毛巾应区分开来,避免一条毛巾“身兼数职”。按用途来分,男性至少要有三条毛巾,用于洗脸、洗脚和洗澡;女性至少应准备四条毛巾,在洗脸、洗脚和洗澡的基础上,再加一条清洗私处的毛巾。
用干毛巾
湿毛巾的病菌含量明显多于干毛巾,大肠杆菌、厌氧菌等致病菌能在湿毛巾上存活2天以上。干毛巾不仅有利于健康,也有利于毛巾的保养。洗脸巾使用频率高,可以使用小巧、易晾干的小方巾。
定期消毒
毛巾使用以后,一定要用清水充分洗净,并放在通风处晾干,避免其被细菌污染。还要定期用洗涤剂清洗,定期消毒。消毒方法有以下几种可供选择:
将毛巾先用开水煮沸10分钟左右,然后再用肥皂水清洗,晾干。
将毛巾清洗干净,折叠好后放入微波炉,调到高火,运行5分钟。
将毛巾放入高压锅中,加水至没过毛巾,加少许盐,用大火煮,煮沸几分钟后关小火,继续煮15分钟,等冷却后,晾晒。
用稀释200倍的清洗消毒剂或0.1%的洗必泰,浸泡毛巾15分钟以上,然后取出毛巾用清水漂洗、晾干。
适时换毛巾
任何东西都有使用期限,毛巾是纤维织物,使用时间长了,深入纤维缝隙内的细菌很难被清除,清洗、晾晒、高温蒸煮等方式只能在短时间内控制细菌数量,并不能永久清除细菌。长期使用旧毛巾,会给细菌入侵创造机会。即便是经常洗涤、消毒的毛巾,30天后细菌依然会超标;长期不更换的毛巾,往往携带各种细菌,又脏又硬,成为新的污染源。毛巾一旦发黄、发硬、发黏,要立即更换,一般最好2~3个月更换一次。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邮编:200234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