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防暑小知识

发布日期: 2019-07-30  作者:    浏览次数: 84   返回

今年上海一出梅,高温天接踵而至。
据预测,今夏本市高温日数(日最高气温≥35℃)预计为10~18天,7月中后期至8月上半月将出现持续性高温过程,8月下半月为间断性高温过程。
虽说高温桑拿天年年都有,大家也都已经是“身经百战”了,却还是不想面对这可预见的酷热,那不妨再来了解一些夏日防暑小常识。
冰饮VS凉白开,哪个更解暑?
吹空调喝冰饮,应该是炎炎夏日里最惬意的事情了。但是,冰饮真的能解暑吗?
一杯冰饮下肚,在短时间内确实可以让你感到“透心凉,心飞扬”,但是冰饮喝多了会导致毛孔收缩,不利于人体散热,而体内热气聚集过多会容易引发中暑。此外,饮用过凉的冰饮,还可能会引起胃部痉挛,造成胃部不适。所以相较之下,自然放凉的白开水才是夏日解暑的明智选择。
夏季室内空调温度怎样设定较为合适?
炎炎夏日里多少人的命都是空调给的。好不容易脱离高温环境,躲进了空调房里,有些人喜欢把空调冷气开足,让自己快点“冷却”下来。但从酷暑进入冷气十足的空调房,会使得全身毛孔快速闭合,导致体内热量难以散发。
人体最适宜的空调温度为24-27℃。夏季使用空调时,最低不宜低于22℃ 。夜间空调温度则不宜低于24℃,以防室内外温差过大,出现伤风、咳嗽、发热等症状。从节能环保的角度考虑,建议室内空调温度不低于26℃。
身边人出现中暑症状,我该怎么做?
先兆中暑患者,一般会出现头晕、头痛、乏力、口渴、多汗、心悸、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症状,体温正常或略有升高但低于38℃,可伴有面色潮红、皮肤灼热等。一旦自身出现上述症状或者发现周围有人中暑,可以采取4步急救措施。
迅速把患者转移至通风阴凉处,让其平躺,并解开衣服扣子,双脚抬高,这样有利于增加患者脑部供血,同时起到散热的作用。
迅速给患者降温,可以用冷毛巾敷在患者额头上,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用酒精或冷水擦拭全身,再用扇子或者电风扇吹风从而加速散热,但需注意电风扇转速不宜过快,可设置为摇头模式以防感冒。密切关注患者体温变化,当患者体温降至38℃以下时,需停止以上降温措施。
给患者按药物说明书服用仁丹、十滴水等解暑药物,并适量饮用凉爽且不含咖啡因和酒精的饮料。
采取以上措施后,如患者的中暑症状依然没有减轻,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将其送至医院治疗。
老人、儿童、从事户外劳动的职业人群应该怎样科学度夏?
老人由于体温调节中枢功能减弱,且常常伴有慢性心血管疾病,夏季易发生中暑。高温时节,老人应尽量待在凉爽的室内。如需外出,尽量安排在早上或黄昏,外出时应带好遮阳伞、防晒帽等防晒物品。此外,老人味觉、汗腺功能等有所退化,因此夏季不能仅凭是否口渴、出汗量来决定是否需要饮水,而应坚持少量多次饮水。
儿童由于体温调节中枢功能尚未发育完善,也是夏季高温中暑的敏感人群。儿童夏季外出应避开正午时段,家长需为其穿戴好防晒帽和防晒衣,并涂抹不含香精、防晒系数不低于SPF30的防晒乳液。
对于建筑工人、外卖快递员、绿化工人、环卫保洁人员等夏季长时间在高温环境中进行体力劳动的职业人群,尤应加强高温中暑防护。用工企业应合理安排工作时间,避开正午高温时段,设立休息室,同时需为劳动者发放毛巾、清凉油、仁丹、十滴水等防暑降温物品,并在工作过程中为其提供充足的含盐饮料,含盐量以0.15%-0.2%为宜。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邮编:200234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