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宝"用得当,"三伏"也清凉

发布日期: 2019-08-08  作者:    浏览次数: 49   返回

大暑节气正值“三伏”,是一年中日照最多、气温最高的节气。夏日胃口不佳,如何才能巧食消暑佳品,从而清凉一“夏”呢?
薄荷
薄荷味辛性凉,具有散风热、清头目、利咽喉、透疹、解郁的功效。 夏季头疼脑热者,摘几片薄荷叶搓一搓,外敷印堂、太阳穴等穴位, 有一定疗效。薄荷宜代茶饮,不宜用来煮粥或熬汤,因其大火久煎后,药效容易丢失。若煎煮的中药中有薄荷,医生会特别嘱咐薄荷“后下”。
特别提醒
很多人会在家中种一盆薄荷,或者看到野外有类似薄荷的品种,便随手摘来泡茶或做甜品。然而,薄荷品种不少,其中留兰香薄荷安全性最高,摘下洗净后,可直接泡茶喝。然而,有些薄荷却不适合食用,如普列薄荷是专门用于提炼薄荷脑的品种,对人和动物均有毒性,不可食用。(普列薄荷叶片呈亮绿色,多开淡紫色小花,大家要注意鉴别。)
莲子心
莲子心味苦性寒,具有清心安神、交通心肾、涩精止血之效,多作为配伍用,不宜久服、多服。黄白色的金银花、红色的枸杞子搭配绿色的莲子心,清热解暑且赏心悦目。莲子心泡水喝,适用于心火旺盛、焦虑烦躁、失眠遗精、血热吐血者。
特别提醒
即便是夏天,脾胃虚寒、大便溏薄者也不宜用。
罗汉果
罗汉果味甘性凉,有清肺利咽、化痰止咳、润肠通便之效。泡水当茶饮,味甘且利咽,深受教师、歌手、播音员喜欢。
特别提醒
《岭南采药录》记载“罗汉果理痰火咳嗽”,常有白痰、舌苔白滑者,是不宜用罗汉果的。
乌梅
乌梅味酸、涩,性平,具有生津止渴的功效。现代研究发现,乌梅对多种呼吸道、消化道致病菌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
特别提醒
酸梅汤有酸收、止泻的作用,故实热积滞、便秘者不宜服用。
绿豆+百合
绿豆味甘性寒,有清热解毒、消暑之功。百合味甘性微寒,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之效。
按中医理论,“肺 为华盖,象天幕,通调水道,主肃降”(肺在体腔脏腑中位置最高,有覆盖和保护诸脏抵 御外邪的作用。肺气只有在清肃下降时,才能保持其正常的功能活动,使水道通调、代谢平衡)。百合色白润肺,如甘露雨水凉润大地,绿豆清心胃之暑热,两者搭配,一清热一润补,共凑养阴清热、消暑清心之用,可谓补泄同施、功倍于常。
特别提醒
脾胃虚寒、大便溏薄或常有白痰者,不适合食用。
金银花
金银花是“疮家圣药”,具有清热解毒、疏散风热的功效。其质地轻清,味甘性寒,不似黄连、黄芩、黄柏、栀子等清热解毒药苦寒,做茶、汤、粥、菜皆宜。临床上常用金银花治疗痈肿疔疮、热毒血痢和温热病,祛暑解热对金银花而言是“小菜一碟”。
特别提醒
金银花药性偏寒,不宜长期服用。脾胃虚寒及疮疡属于阴证者忌用,女性月经期间禁用,体弱者不可多服。
特别提醒
夏日消暑的药食两用中药还有菊花、金莲花、竹叶、桑叶、胖大海等。平时服用时,最好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邮编:200234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