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痛风就与豆制品绝缘了吗?

发布日期: 2019-09-03  作者:    浏览次数: 71   返回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和饮食结构的改变,痛风及高尿酸血症已成为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常见病和多发病。痛风是由于嘌呤代谢紊乱引起血尿酸浓度过高,尿酸盐结晶沉积于关节、软组织、骨骼、软骨和肾脏等处引起的代谢性疾病。
什么是嘌呤?
嘌呤是身体内核酸(DNA、RNA)的主要组成部分,是人体新陈代谢过程中关键的物质。人体内嘌呤的来源有内源性和外源性,内源性包括机体合成、细胞分解释放以及饮食刺激所产生的嘌呤,外源性指含嘌呤食物的摄入。嘌呤在酶的作用下最终都会转化成尿酸。
长期摄入高嘌呤食物,如海鲜、肉类等,再加上一些诱导因素,比如摄入含果糖糖浆的加工饮料和预包装加工食品,就极易导致血尿酸浓度升高,血尿酸长期高浓度且未经肾脏及时排出,尿酸盐结晶析出并沉积到软组织和关节腔,这就是痛风石。
一旦遇到外伤、手术、药物、酒精、过度运动、过度节食等诱发条件,血尿酸浓度急剧变化,结晶释放游离微晶体,刺激免疫细胞去吞噬它们,激化促炎症反应,导致痛风发作,发作后会析出更多的尿酸盐结晶,释放出微晶体,如此反复,难以忍受的痛就如风一般反复造访。
嘌呤食物分类
根据食物中嘌呤的含量,可以将食物分成为以下5类。
低嘌呤食物:每100克食物中含嘌呤<50mg,如大米、豆腐、洋葱、蛋类、乳制品等;

较低嘌呤食物:每100克食物中含嘌呤50-100mg,如糯米、荞麦、 西兰花、青椒、柚子等;
中嘌呤食物:每100克食物中含嘌呤100-200mg,如菠萝、猪肉、牛羊肉、鸡鸭肉、大部分鱼虾、贝壳类等;
较高嘌呤食物:每100克食物中含嘌呤200-300mg,如干黄豆、四季豆、猪肝、牛肝、沙丁鱼等;
高嘌呤食物:每100克食物中嘌呤含量>300mg,如鹅肉、鸡鸭肝、草虾、蜂王浆、大部分菌菇类等。
正常成年人每日嘌呤摄入量可达到600-1000mg,每天产生的尿酸与排泄的尿酸量是平衡的。痛风病人在发病时间每日嘌呤摄入量不宜超过100-150mg。
痛风发作期能吃豆腐吗?
痛风患者在治疗上除了遵医嘱使用药物外,还应严格执行低嘌呤饮食,这是痛风的传统营养治疗方法,也是综合性治疗痛风及后期预防的最佳方案。
痛风患者常被建议少吃豆类和豆制品。因为大豆的嘌呤含量已经大于200mg/100g了,但嘌呤有“溶于水”的特性,在豆类加工的过程中会有流失,因此当黄豆加工成豆腐、豆腐皮、豆浆等豆制品后,其嘌呤含量大幅下降。豆腐的嘌呤含量为20mg/100g,豆浆的嘌呤含量为22mg/100g,都属于低嘌呤食物。痛风患者每天吃100克豆腐、或100ml豆浆完全可以的。
得了痛风怎么办?
痛风是一种与生活方式息息相关的疾病,通过改变生活习惯完全可控。它的风险因素包括酒精、果糖、烟酸摄入以及体重超重、高血压、胰岛素抵抗等。《中国高尿酸血症与痛风诊治指南(2018)》和《中国高尿酸血症相关疾病诊疗多学科专家共识(2017年)》指出:痛风急性期严格禁止含糖饮料、酒精及高嘌呤食物,如海鲜、动物内脏、禽类的摄入。饮食以低嘌呤食物为主,多饮水、戒烟禁酒、坚持运动、控制体重,每日饮水量保证在1500ml以上,最好大于2000ml。
痛风期的营养预防指南
1.减少动物性食物及酒类摄入。
2.减少人工果糖糖浆摄入量(如部分饮料中添加的果葡糖浆)。
3.避免高嘌呤食物。
4.多喝白开水少喝汤。
5.食物经“汆水”后再烹饪。利用嘌呤“溶于水”这一可爱的优点,水越热,嘌呤溶解度越高,特别是烧荤食时先用水把食物煮沸后,取出食材倒掉汤,再继续加工,可以有效降低嘌呤含量。
6.推荐适量食用牛奶、奶酪、鸡蛋、植物蛋白、樱桃以及咖啡。
5.适量有氧运动、控制食物总能量,达到减重及增加胰岛素敏感性的目的。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邮编:200234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