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粥虽好,误区不少

发布日期: 2017-11-13  作者: 网站管理员   浏览次数: 279   返回


    粥是我国独特的传统食品,制作简单、成本低、取材广泛、品种多样。一般来说,体温增高、胃肠道疾病、口腔疾病或咀嚼困难、外科术后、身体衰弱缺乏食欲时,粥可以促进病人的食欲。当然,伴有糖尿病的人群不宜喝甜粥;合并有高血压的患者不宜长期喝咸粥。
    需要提醒的是,粥是患者饮食从流质向软食的过渡,虽然可搭配其它各种食物,但因粥中大部分为水分,谷物含量少、热量低,不宜一日三餐长期食用。患者待病情好转后,即应向软食和普食过渡,以确保营养的补充和促进疾病的康复。
    当然,如果肥胖患者或者已经合并有脂肪肝、高脂血症等富贵病需要减肥者,可以一日三餐或者一日两餐喝粥,效果优于吃饭。而且,喝杂粮粥可以增强饱腹感,延缓食物的消化速度。
    由于白米粥容易消化,对上述病人而言有益。而对于营养不良者来说,白米粥并无任何优势可言,还不如吃白米饭。因为营养不良的消瘦者需要摄入更高的热量,100克粳米粥的热量仅有47大卡,而100克粳米饭的热量有118大卡,米饭热量大约是粥的3倍。如果营养不良者长期以粥为主食,会日渐消瘦、虚弱。
除此之外,许多人在喝粥时还存在以下误区——
误区一:术后不宜吃海鲜粥
纠错:术后,患者饮食会从禁食逐步过渡到流质、半流,直至软食、普食,喝粥是其中的一个重要阶段。如果患者对海鲜不过敏,那就可以尝试鱼片粥、干贝粥、海参粥等海鲜粥。不但味道鲜美,而且富含优质蛋白,特别有利于外科术后病人的伤口恢复。
误区二:糖尿病患者不宜喝粥
纠错:其实,糖尿病人不宜喝的是白米粥。因为粥煮的时间长,在胃内停留时间短,喝粥比吃米饭更容易消化吸收,升血糖反而更快。如果糖尿病人改良粥品,以杂粮粥代替白米粥,则可以延缓餐后血糖的上升。因此,糖尿病人完全可以吃杂粮粥代替白米粥和白馒头。
误区三:胃病病人需常喝粥
纠错:胃病其实是急性胃炎、慢性浅表性、萎缩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胃食管反流病及胃癌等的统称。这些疾病相应的饮食治疗原则均不同,同一种疾病在不同的病程阶段也有区别。
    众所周知,白粥经过长时间熬煮,不需要过多咀嚼就能很好地消化与吸收。因此,对于消化不良、急性胃炎发作期、消化性溃疡出血停止病情较平稳以及胃癌术后恢复期的患者,适宜喝白粥。不过,如果胃病患者长期喝粥或者一日三餐都喝粥,即使是和各种动植物食物混搭的粥,由于粥中水分多,热量及蛋白质有限,进入胃后还会被胃液稀释,不利于其他食物营养的消化吸收,久而久之,会出现体重减轻、贫血、营养不良等问题。因此,不建议胃病病人常喝粥。医生需要对每个病人提供个性化的饮食营养处方。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邮编:200234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