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人群为何易得肺结核

发布日期: 2017-11-27  作者: 网站管理员   浏览次数: 313   返回


肺结核的小秘密
肺结核是古老的呼吸道传染病,病原体是通过空气传播的结核分枝杆菌,人人都有可能被感染。感染结核杆菌后大多数人进入潜伏感染状态,一生都不会发病,但是有少部分人在身体免疫力下降时就会发病。
肺结核为何会纠缠学生?
学生课业繁重,学习压力大。压力大会导致免疫力下降,因此学生中结核杆菌感染者发病的风险较大。
结核杆菌主要通过传染性肺结核病人咳嗽、咳痰、打喷嚏而播散到空气中,健康人吸入带有结核杆菌的飞沫即可能受到感染。学校是人员密集的场所,这为结核杆菌传播创造了有利条件。
由于结核病是通过呼吸道传播,只要呼吸尚存,就无法从根本上避免感染。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估计,如果不加控制,每个肺结核病人平均每年会传染给10到15人,而耐多药的病人带菌时间长,而且治疗时间也长,所以潜在传播人数会更多。
怎么识别肺结核?
肺结核爱上你它不说,而是仅仅表现为咳嗽、咳痰,容易误认为是寻常感冒。如果咳嗽、咳痰持续两周以上,就要警惕得了肺结核,应当主动向学校报告,千万不要害羞哦。
除了咳嗽、咳痰以外,如果还有痰中带血、夜间出汗、午后低热、胸痛、疲乏无力、体重减轻、呼吸困难、食欲减退等症状,你被肺结核爱上的可能性就更大了。
学生感染肺结核该怎么办?
得了肺结核不可怕,关键在于早期发现,及时前往结核病定点医院就诊,通过规范服用抗结核药物治疗,大多数人可以治愈。普通肺结核治疗全程为6至8个月,耐多药肺结核治疗全程为18至24个月,患者在治疗期间需要定期复诊、复查,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但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抗结核治疗采用的是联合治疗,且抗结核药物本身就是易出现不良反应的药物,常见胃肠道不适、恶心、皮肤瘙痒、关节痛、手脚麻木等表现,严重者可能会呕吐、视物不清、皮疹、听力下降等。当出现上述任何情况时,个别患者往往自行停药或更改治疗,可导致治疗失败、发展成耐多药结核病的恶果,治愈率也会大大降低,甚至终生不愈,治疗费用大幅度增加。如果传染给其他人,被传染者一旦发病也是耐药结核病。
本市患者满足一定条件还可申请治疗费用部分减免,社区医生将提供治疗管理服务,详情可咨询居住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如何及早和肺结核“分手”?
家长应积极动员患者前往结核病诊疗定点机构进行治疗,并按照医生制定的治疗方案督促患者进行规范治疗;注意增强患者营养,多使用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的食物;增加患者在室外开阔环境活动的机会;保证病人充分休息;对病人的居住场所、衣物、被褥、餐饮具等,可用太阳光照射、煮沸的方式进行消毒;家中有儿童、老人时,注意与患者分室居住,并保持室内通风;关心照顾患者,给予心理支持,帮助患者建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治愈病人是最好的预防措施。
学校要做好学生心理建设,积极配合卫生部门开展密切接触者筛查;加强师生健康教育,正确认识疾病,不要歧视患病学生;改善校园环境,注意通风;落实入学体检和每日晨检,发现可疑症状者立即报告。防控学校肺结核病,需要学校、学生、家长和教育、卫生部门的共同努力。
如何拒绝肺结核?
得了肺结核,耽误学习不说,还损伤身体,危害不容小视。预防措施要做到——
1.如有慢性咳嗽、咳痰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及时发现并治愈肺结核病人是最有效的预防措施;
2.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不近距离对周围的人咳嗽和打喷嚏,不随地吐痰,勤开窗通风;
3.培养良好的作息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抵御疾病的能力;
4.配合学校开展入学体检、每日晨检。
学校防结核病84字箴言
入学体检须重视,健康教育不马虎;
学校环境要整洁,通风换气需牢记;
每日晨检贵坚持,发现可疑即就诊;
确诊结核要登记,密切接触需筛查;
肺结核病可治愈,遵医服药是关键;
休学复学要规范,战胜结核返校园。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邮编:200234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