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你了解吗?

发布日期: 2017-12-04  作者: 网站管理员   浏览次数: 160   返回


世界卫生组织于1988年1月将每年的12月1日定为世界艾滋病日,今年12月1日是第三十个世界艾滋病日。
何谓AIDS?
AIDS全称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简称艾滋病(AIDS),由感染艾滋病病毒(HIV病毒)引起。HIV是一种能攻击人体免疫系统的病毒,它把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CD4T淋巴细胞作为主要攻击目标。HIV病毒外壳的gp120蛋白可以识别CD4T淋巴细胞表面的CD4分子,HIV病毒将自身的RNA注入到CD4T淋巴细胞中(反转录酶RNA转录成DNA),在感染者的免疫系统内制造更多的病毒,把它变成制造HIV病毒的工厂,使人体丧失免疫功能。因此,人体易于感染各种疾病,并可发生恶性肿瘤,病死率较高。HIV在人体内的潜伏期很长,平均为8~9年,发病以前,HIV携带者可以没有任何症状地生活和工作多年。
AIDS是如何传播的呢?
HIV病毒存在于感染者的体液和器官组织内,感染者的血、精液、阴道分泌物、乳汁、伤口渗出液中均会含有大量HIV病毒,具有很强的感染性。泪水、唾液、汗液、尿、粪便等在不混有血液和炎症渗出液的情况下很少含此病毒,没有传染性。
AIDS的三种主要传播途径
1、性接触传播:是HIV感染的主要途径。HIV病毒存在于感染者的精液及阴道分泌物中,通过无保护性交(包括正常性交、**及口交)的方式在男性之间、男女之间传播。性伙伴越多,感染AIDS的危险也就越大。
2、血液传播:主要是通过输入被HIV病毒污染的血液及血制品,或使用了被HIV病毒污染而又未经严格消毒的注射器、针头等传播。也可以通过使用受污染而又未经严格消毒的针器纹身、穿耳、针灸,以及与患者或感染者共用剃须刀、药膏等传播。
3、母婴传播:即母亲是AIDS 患者或感染者,在怀孕、分娩过程中通过血液或产后通过母乳将HIV病毒传播给胎儿或新生儿。已感染HIV病毒的妇女生育的孩子有1/3可能会从母体感染HIV病毒。大部分带有HIV病毒的孩子会在3岁以前死亡。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HIV病毒在体外很难存活,所以和AIDS感染者或患者的一般接触(包括咳嗽、握手、游泳、拥抱、马桶、蚊虫叮咬等)不会感染AIDS。
AIDS的预防措施
AIDS是一钟危害极大的传染病,自1981年被发现以来已经导致2900万人死亡,曾经被称为“世纪末肿瘤”。然而目前尚无预防艾滋病的有效疫苗,因此最重要的是采取预防措施。主要方法有:
1、坚持洁身自洁,不卖淫、嫖娼,避免婚前、婚外性行为。
2、严禁吸毒,不与他人共用注射器。
3、不要擅自输血和使用血制品,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4、不要借用或共用牙刷、剃须刀、刮脸刀等个人用品。
5、使用安全套是性生活中最有效的预防疾病和AIDS的措施之一。
6、要避免直接与HIV患者的血液、精液、乳汁和尿液接触,切断其传播途径。
在2017年“世界艾滋病日”,让我们共同呼吁:“热爱生命,远离艾滋。携手抗艾,重在预防”。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邮编:200234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