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的错误卫生习惯

发布日期: 2017-12-18  作者: 网站管理员   浏览次数: 95   返回


生活中,有些日常的习惯看似追求干净卫生,可稍不注意,不仅不能保证健康,反而有可能给身体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以下就是人们常常遇到的几个错误卫生习惯。
用酒消毒碗筷 日常生活中,一些人常用白酒来擦拭碗筷,以为这样可以达到消毒的目的,其实不然。
因为,医学上用于消毒的酒精浓度为75%,而一般白酒的酒精含量在65%以下。所以,使用白酒擦拭餐具,是达不到消毒目的的。
日常生活中可采取以下方法消毒——
煮沸消毒:将洗涤洁净的餐具置入沸水中消毒2~5分钟。蒸汽消毒:将洗涤干净的餐具置入蒸汽柜或箱中,使温度升到100度时,消毒5~10分钟。烤箱消毒:如红外消毒柜等,温度一般在120度左右,消毒15~20分钟。用不洁抹布擦桌子 全新抹布使用一周后,滋生细菌之多会让你大吃一惊。因此,用抹布擦桌子前,一定要确定所用的抹布是否干净。当清洁或拭去灰尘之后,一定要翻面或者换一块干净的抹布再使用。不要偷懒而一再重复使用已经弄脏的那一面,这样只会使污物细菌遍布在家具表面。
日常应定期对抹布进行消毒。建议每隔三四天消毒一次,消毒方法可用水煮沸消毒,或者洗净后在阳光下暴晒。
塑料桌布点缀餐厅 许多人喜欢在餐桌上另外再铺一层塑料布,可在追求美观之余,人们却忽视了塑料布容易积累灰尘、细菌等缺点,因此也不能遗忘这些用来点缀的塑料布。
纱罩遮盖食物 天气炎热,苍蝇、蚊虫等较多,吃不完的食物裸露在饭桌上,往往会引来苍蝇等夏虫的污染。为了避免这个问题,不少人会用纱罩将食物遮盖住,认为这样一来既保证食物通风,又能隔离苍蝇,是一举两得的办法。
但这种做法其实也不能完全保证食物不被污染,苍蝇受罩内食物的诱引,会在纱罩上飞来飞去,将病菌和虫卵留在纱罩上。这些脏东西往往易从纱罩的孔隙中落到食物上,因此罩中的食物同样会受到污染。
建议尽量减少食物污染,适量做饭,避免出现剩菜剩饭。吃不完的食物需及时放进空气流通的橱柜中保存,或者放进冰箱保鲜。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邮编:200234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