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治疗关键在于“管”

发布日期: 2022-11-16  作者:    浏览次数: 10   返回

糖尿病是影响人们健康的常见慢性病之一,糖尿病诱发的冠心病、脑卒中等疾病及并发症是我国居民致残、致死的重要原因。上海市疾控中心调查显示,本市≥35岁常住居民中糖尿病患病率高达21.6%;超过四成糖尿病患者不知晓自己的血糖水平;已接受治疗的糖尿病患者中,仍有约七成血糖控制不达标。

与传统疾病的治疗不同,糖尿病的治疗主要是对日常行为的管理。很明显,接受糖尿病健康管理的患者,血糖控制得更好。那么日常生活中有关糖尿病的健康管理有哪些方面呢?

控制标准牢牢记!

除了控制好血糖,糖友们还应控制血压、血脂。以下为重要的控制指标,最好牢牢记住!

·      血糖一般控制在空腹血糖<7mmol/L,餐后血糖<10mmol/L。糖化血红蛋白(HbA1c)是评价长期血糖控制的金指标,应每3个月检查1次,控制在HbA1c<7.0%。

·      理想血压应控制在130/80mmHg。

·      总胆固醇<4.5mmol/L,甘油三酯<1.7mmol/L。

积极乐观

·      保持心情平和能够稳定血糖,不良的负面情绪只会导致内分泌紊乱。

·      主动了解防治知识,积极掌握控制血糖的技能,有效预防糖尿病并发症。

合理进食

·      定时定量进餐。

·      均衡摄取谷类、肉蛋类、蔬菜水果类、奶制品和油脂类食物。每日热量分配应符合:碳水化合物占50%-60%,蛋白质<15%,脂肪30%。

·      减少糖果、蛋糕、高胆固醇和油炸食物的摄入,多选择含纤维素高的食物。 

·      低盐饮食,每日摄入食盐小于5克。

·      限酒戒烟。

规范用药

 ·      口服降糖药

按时按剂量服药,不可随意增量或减量,做好血糖监测。

 ·      胰岛素治疗

密切观察和预防胰岛素的不良反应。一旦出现疲乏、头昏、心悸、出汗、饥饿等低血糖症状,应立即平卧并及时检测血糖,进食糖果、饼干、含糖饮料以缓解症状。

适当运动

·      适当运动有助于血糖改善,超重、肥胖者需适当减去5%的体重为宜。

·      餐后1-1.5小时是降血糖的最佳时间,提倡晚餐后1-1.5小时可进行适当运动。

·      老年糖尿病患者应选择散步、快走、太极拳等低强度活动。中青年糖尿病患者可选择中等强度、时间不宜过长的运动,如:慢跑、快走、健身操等。重症糖尿病患者应绝对卧床休息,待病情好转,视病情逐步增加活动量。

·      遵循“一三五七”原则:每天运动一次,每次30分钟,每周五次,运动心率最好保持在(170-自身的年龄)/分钟,强度及频率应根据自身病情调整。

护理足部

·      软皮皮鞋、运动鞋是最理想的鞋子。袜子应选择棉质地和羊毛质地为好。

·      建议患者每日用40℃左右的温水洗脚,泡脚时间不宜过长。

·      若有皮肤干裂、湿冷、水肿、肤色变暗、感觉缺失、趾甲变形或局部红肿痛热等,必须尽早到医院就诊,不可擅自用药及处理。

·      秋冬季节可用润肤霜均匀涂搽在足表面;汗脚可撒些滑石粉。不留长指甲,修剪趾甲时不能伤及皮肤,以免造成足部损伤。

预防并发症

·      定期检查视力

每年检查眼底,出现视物模糊、部分视力缺失应及时就诊,防止失明。

·      定期检查肾功能

定期检查尿微量蛋白以及血肌酐水平,若经常出现腿肿或脚肿,很可能是合并糖尿病肾病的征兆。 

·      注意感觉异常情况

如果出现双手或双脚麻木、刺痛或有烧灼样感觉时,很可能是神经病变的征兆。

·      提防特殊情况

还要提防一些特殊情况,如酮症酸中毒、低血糖等。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邮编:200234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