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谨防诺如病毒

发布日期: 2018-01-02  作者: 系统管理员   浏览次数: 145   返回

入冬以来,因急性胃肠炎导致的呕吐、腹泻而前来就诊的孩子为数不少,在此提醒家长,预防诺如病毒非常重要。诺如病毒发病急、传播速度快,常常造成聚集性流行,危害严重,症状几乎都以呕吐、腹泻、发热、腹痛为主。

尽管元凶是病毒,但这些症状都是自限性的,并不需要进行相应的抗病毒治疗。由于腹泻、呕吐以及饮食减少,急性胃肠炎造成的危害主要是脱水和电解质紊乱。因此,轻症的患儿通常居家治疗就可以。主要的措施包括:①不限制饮水,利用第三代口服补液盐防止和治疗脱水,这是最重要的;②补充锌剂;③可以选择吸附剂(蒙脱石散)和益生菌(布拉氏酵母菌、乳酸杆菌等)辅助止泻;④不用抑制肠道蠕动的止泻药(如易蒙停)、不用抗生素。

孩子患病期间,若不伴有剧烈呕吐,可以继续根据胃口正常饮食,母乳喂养的婴儿也不必断奶。以下食物都是可以食用的:精肉、淀粉类主食(米饭、白馒头、面条、面包),酸奶和牛奶,水果、蔬菜。

对于婴幼儿而言,在流行季节前去服用轮状病毒疫苗,可以有效防止轮状病毒所造成的急性胃肠炎。然而对于诺如病毒而言,由于该病毒变异极大,尚无有效疫苗可以使用。预防急性胃肠炎的发生,主要应做好个人卫生。饭前便后洗手,注意饮用水卫生,不喝生水,不吃变质食物,生吃瓜果蔬菜要洗净,这些良好习惯一直是预防肠道传染病的重要原则。此外,不和感染者密切接触,家中病患需要分餐,生病的家长更不能亲吻孩子,不要将呕吐、腹泻的孩子送往学校也是防止疾病传播的有效措施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邮编:200234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