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了怎么办?一定要吃药吗?

发布日期: 2019-12-13  作者:    浏览次数: 90   返回

失眠是一种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现象,比如说在遇到烦心事或特别令人兴奋的事的时候,喝了浓茶咖啡的时候,有时因长时间的旅途倒时差的时候。可能大多数人都会遇到,往往一两天睡不着以后,自然就又恢复以往的睡眠节律,也不把它当一回事。
导致失眠的常见原因
心理因素:生活和工作中的各种心理压力和应激;对失眠的恐惧和对失眠所致后果的过分担心。
环境因素:突然睡眠环境改变,周围声音嘈杂、光线强烈或空气混浊等。
睡眠节律改变:夜班和白班频繁变动等引起生物钟节奏变化。
生理因素:疼痛、因为其他疾病难以平卧或呼吸不畅、过度饥饿、疲劳、性兴奋等。
不良生活习惯:睡前大量吸烟,饮酒或饮用刺激性饮料,如茶、咖啡、可可等。
当在这些因素消除后,睡眠状况仍然没有改善,还是有入睡困难、睡眠浅、夜间易醒和凌晨早醒、醒后难以再次入睡,有些表现睡眠感缺失,我们认为睡眠出现问题了。
当经常睡不好的时候,各种身体不适问题就会接踵而至,如白天感到疲乏无力、精力不济,注意力无法集中,工作效率差,而且人也特别容易发脾气,有时犯困,但到了晚上又会担心睡不着觉,这种担心恐惧的心理往往又会加重失眠,如此循环往复就进入了辗转反侧的不眠之夜,长此以往则会导致焦虑、抑郁情绪的发生,长期失眠还会导致情绪失控、个性改变,酒精和/或药物依赖。
所以说,失眠虽然不是严重的疾病,但对健康至关重要,出现睡眠障碍的时候,需要寻求专业的帮助来改善睡眠。
首先要对引起失眠的因素进行分析排查,除了单纯的失眠以外,失眠还是焦虑抑郁的主要表现之一,焦虑症和抑郁症患者几乎均有失眠;另外躯体疾病疼痛、呼吸困难、喘憋等均能导致失眠;含咖啡因的食物,酒精、爱美的女性喜欢用的减肥药等均能导致失眠;一些有中枢性兴奋作用药物也能够引起失眠,例如肾上腺皮质激素、氨茶碱、异烟肼(雷米封)、SSRI类药物,所以对于失眠的治疗要针对引发失眠的源头去干预。
对大多数单纯性的失眠的建议
注重睡眠卫生
失眠往往与不良的睡眠卫生有关,不良的睡眠卫生会破坏睡眠的正常节律,引起不必要的睡前兴奋。许多慢性失眠患者通过改善睡眠卫生,失眠问题就能获得解决或得到缓解,并能改善预后。因此,睡眠卫生教育在失眠的治疗中具有重要地位。
科学的睡眠习惯
定时作息,无论前晚何时入睡,次日都应准时起床,即使在节假日也应坚持固定的上床和起床时间;
床铺应该舒适、干净、柔软度适中,卧室安静、光线与温度适当;
床是用来休息和放松的地方,建议不要在床上读书、看电视或听收音机;
每天规则的运动有助于睡眠,但不要在傍晚以后做激烈运动,尤其是在睡前2小时,否则反而会影响睡眠;
不要在傍晚以后喝酒、咖啡、茶及抽烟。假如存在失眠,应避免在白天使用含有咖啡因的饮料来提神;
不要在睡前大吃大喝,但可在睡前喝一杯热牛奶及一些复合碳水化合物,能够帮助睡眠;
如果上床20分钟后仍然睡不着,可起来做些单调无味的事情,等有睡意时再上床睡觉;
睡不着时不要经常看时钟,也不要懊恼或有挫折感,应放松并确信自己最后一定能睡着。
尽量不要午睡时间过长。
心理疏导和治疗
通过解释、指导等一般心理治疗的技术让患者正确地认识与了解有关睡眠的基本知识,可以减少不必要的预期性焦虑反应、改善入睡困难。也可以通过睡眠限制法、刺激控制法和放松训练等行为治疗改善失眠。
药物治疗
药物是治疗失眠的主要手段之一,药物通常作用快、疗效肯定。药物的使用应根据每个人的具体特点,结合药物特点,选择用药,不建议拿其他人的安眠药来尝试,最好到专业的医生那里咨询指导具体用药。
如果失眠症状开始持续一至两周,则应立即就诊,否则很容易发展成长期失眠,那时将备受失眠的折磨,且增加治疗的难度。
对安眠药的常见顾虑
当你万般无奈,走入诊室求助,医生给你开出了安眠药,你可能会有如下顾虑。
担心成瘾,药物依赖
他们觉得一旦吃了安眠药以后就要一辈子服用安眠药物才能够睡着,服用安眠药会成瘾的,戒不掉,像鸦片一样。
担心服用药物后会患老年痴呆
另外一部分人认为觉得吃了安眠药以后人就会变傻,以后容易得老年痴呆,所以无论睡眠状况如何糟糕,也不愿服用安眠药物,宁愿整天浑浑噩噩的样子,也不愿借助药物获得一个舒适的睡眠。
过度夸大安眠药物的毒副作用
当然还有一些人觉得安眠药物和毒品是一样的,在许多影视作品中的角色服用安眠药物死亡,这些报道更加加重了广大患者对镇静安眠药物顾虑。
第一次服用的不良体验导致对安眠药的偏见
另外有一些人在第一次服用安眠药物后出现,服用安定类药物吃完后可能会出现头晕、反应迟钝、走路不稳等情况,感觉如临大敌,也没有咨询医生这可能是药物的正常反应,有“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绳”的观念,觉得副作用太过于强烈了,发誓这辈子都不用安眠药物了。
当然也有心大的:睡不好吃点安定就可以了。其实除了单纯的失眠以外,失眠还是焦虑抑郁的主要表现之一,是焦虑症和抑郁症患者几乎均有失眠;另外躯体疾病疼痛、呼吸困难、喘憋等均能导致失眠,所以对于失眠的治疗要针对引发失眠的源头去干预。
如果真的必须吃,应该怎么吃?
首先要对引起失眠的因素进行分析排查,如果解决了源头问题,通过改善睡眠卫生失眠的问题得到缓解,那最好。然而有些时候,失眠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特别有些人在出差、倒时差的时候,无论是数几千几万只羊仍然都无法入睡,对于这类一过性或急性失眠:建议早期药物治疗,尽快调整昼夜节律,改善睡眠情况,对于这类一过性或急性失眠是按需治疗,可以临时用药。
药物是治疗失眠的主要手段之一,药物通常作用快、疗效肯定。药物的使用应根据每个人的具体特点,结合药物特点,选择用药,不建议拿其他人的安眠药来尝试,最好到专业的医生那里咨询指导具体用药。
对于长期或慢性失眠,一般建议规律用药一段时间后,待睡眠能够调整到比较规律的昼夜节律,即入睡和睡眠维持都比较好,白天的精神状态也比较好,辅助以行为训练来改善睡眠,并逐渐减少安眠药物的用量。药物治疗以迅速缓解失眠症状为目的,在国际失眠治疗专家组的共识认为服药4-8 周内应及时再评估患者状况,考虑后续的治疗方案。在服用安眠药物期间应当定期评估失眠的患者日常工作、人际关系、生活事件和应激、情绪等方面的状况。
如果同时伴有焦虑、抑郁或者适应障碍的问题的时候,应当对相关的情绪困扰进行正规的治疗,对于伴发的睡眠问题在焦虑、抑郁改善后也可以得到相应的缓解,关于具体的抗抑郁、抗焦虑用药应到正规的医院咨询相关医生。
停药应该怎么做?
当患者感觉能够自我控制睡眠时,可考虑逐渐减量、停药。
对应急性、一过性失眠,可以按需使用,外部环境改善后停用一般都是可以的。
对于慢性的长期失眠不建议在睡眠改善后突然终止药物,因为一旦停药,发生失眠反弹,一般来说但该现象是暂时的,大多无需重新用药。但如果失眠的原发因素持续存在,症状可能会反复。如失眠与其他疾病(抑郁障碍)或生活事件相关,病因去除后,也应考虑停药。
减量方法为将药物分开(片剂)或减少夜间用药(胶囊),周五或周六夜间开始减药较为合适,以后每1 周或2 周减少1 次,持续治疗停止后可间歇用药一段时间。停药应有步骤,需要数周至数月时间。
失眠服药可能产生的副作用有哪些?
服用安定类药物吃完后可能会出现头晕、反应迟钝、走路不稳等情况,医学叫做“宿醉效应”,它对人体不会造成严重影响,只要你停药两三天就会恢复正常,不会对大脑产生持久影响。
安眠药物的成瘾性在一定程度上是存在的,但那只在长期、大量服用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发生,只要您是按照专科医生的医嘱正规、系统地服药,一般来说是不会出现成瘾现象的。
另外对于肝肾功能的影响,长期大剂量服用还是对身体有影响的,还是建议在医生指导下,配合睡眠健康教育、认知行为治疗共同改善睡眠状况。
苯二氮卓类药的镇静安眠药物起作用机理较广泛,不仅仅有安眠的作用,还有抗焦虑和肌肉松弛的作用,所以对一些老年患者来说,服用药物以后镇静和肌肉松弛的作用容易让他们出现宿醉、行走不稳,跌倒的状况,所以在使用的时候要特别当心。
建议老年人慎用苯二氮卓类镇静安眠药物,以防产生意识模糊、幻觉、呼吸抑制以及肌肉无力从而导致外伤或其他意外。新型的非苯二氮卓类药物清除快故不良反应相对较少,更适合老年患者。

版权所有 © 上海师范大学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邮编:200234
登录